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今天六四!24年大陸噤聲 天安門肅


發佈時間:2013/06/0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6/04 20:24

今天是6月4日,但是,在網路上,大陸網民稱它「535」,意思是5月31日之後再4天,就是「5月35日」,簡稱「535」,其實就是六四,六四天安門事件24週年紀念日,北京天安門繃緊神經,公安加強檢查,流亡的民運人士,也在各地用絕食或聲援的方式,悼念遭血腥鎮壓的罹難者,而網友則用KUSO的方式,把經典照片中的坦克變成了大黃鴨,希望喚起年輕人對六四的理解,儘管北京當局,刻意的封鎖六四的訊息,但網路傳播的力量,已經勢不可擋,24年後中國大陸面臨的又將是另一場自由革命,而這一次,恐怕坦克車是不管用了。

北京天安門前,透露著緊張的氣氛,公安的眼睛,打量著每個經過的遊客,隨機抽查證件,媒體更是難靠近一步,6月4日又到了北京當局得緊繃神經的一天,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屆滿24週年。

無論歷史如何解讀這起事件,學生遭政府血腥鎮壓,是唯一無法掩蓋的真相,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猝逝,學生們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悼念活動,後來卻逐漸演變成爭取民主自由的運動,學生們在天安門靜坐,並舉行百萬人大遊行,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共領導階層,最後決定在6月4日這天,用大批的坦克車,結束這場政治風暴。

六四民運人士柴玲「這個歷史的傷口,即使在24年後,依舊沒有癒合,它傷在中國數百萬人的心上,其他人付出的代價就是流亡。」

六四民運人士魏京生:「每年在接近6月4日的紀念日之前,中國政府都非常的緊張,派出大量的警察,並且對異議人士進行監視和軟禁。」

目前在台灣任教的學運領導人王丹,在臉書上透露,每年的6月4日,他都會絕食一天作為紀念,中國大陸的自由,是學運人士的渴求,歸鄉則是他們圓不了的夢。

吾爾開希曾多次向北京,表達想要歸國意願,還企圖闖進中國大陸駐日本的大使館,但都被拒絕他難掩落寞,大陸官方今年還禁止「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祭奠死去的兒子,她的家門外遭公安重重包圍。

經歷過六四的人,如今最大的憂慮,就是歷史會被遺忘,北京長年刻意的封鎖消息,現在大陸的70和80後年輕人,絕大多數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六四學運。

六四當年一張最具震撼力,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照片,網友將坦克換成黃色巨鴨,希望用KUSO的方式,喚起年輕人對歷史的好奇,時至今日網路的力量,將是中國大陸必須面臨的另一場自由革命,而這一次坦克車可不管用了。

記者:「現在中國政府越來越難阻擋訊息流傳,像微博?」香港大學新聞系教授陳元盈(音譯):「一點都沒錯,現在就像有虛擬的天安門,人們聚集然後爭論,甚至在網路上抗議,讓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政府對於網路也很矛盾,他們應該加強基礎建設,架設網路設施,但一方面又不斷的打壓。」

每年六四這一天,香港都舉辦燭光晚會,香港支聯會預估,今年會有15萬人來參加,讓六四燭光不滅,也向大陸領導人傳遞,堅持平反六四的訊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57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