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俄烏衝突兼具傳統與現代 資安較勁網路戰各自展開


發佈時間:2023/05/31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1:11

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初,俄軍兵分三路,以猛烈的攻勢迅速攻陷烏克蘭多個重要的政軍城市,正當西方多國對戰爭感到憂心之際,烏克蘭部隊卻能力抗俄軍的入侵,並且扭轉劣勢,甚至轉守為攻,收復許多失地。軍事觀察家分析俄烏戰爭的態勢,認為這場戰爭既有傳統的大部隊作戰,也融合了現代戰爭的要素,尤其烏克蘭一支神秘的「網路部隊」,為軍事作戰單位和無人機攻擊小組提供情報,精準打擊俄軍,成為烏克蘭得以和強權抗衡的重要後盾。

俄烏戰爭具有傳統與現代兩種戰爭形式,雙方均在包括無人機在內的科技戰和資訊戰上較勁。(畫面來源:AP)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超過十五個月的俄烏戰爭,許多城市的基礎建設都在戰火付之一炬,烏克蘭部隊又是如何取得操控無人機的網路訊號?而且還能掌握俄軍動態?根據美國資深航太科技記者莫舍的介紹,其實得益於馬斯克的星鏈衛星網路服務。所謂的星鏈服務是藉由超過兩千枚,環繞地球的低軌衛星,為全球提供網路連接,無論使用者處在什麼樣的環境,都能透過這項服務連通網路,即便在烏克蘭的前線,幾乎所有網路設施都已經崩潰的情況下,仍舊能夠依靠星鏈的終端設備,和基地保持聯通,尤其重要的是,這也保障了烏克蘭無人機部隊,能夠掌握俄軍動態,並且履立戰功。

 
烏克蘭軍方在無人機的操作技術上可謂是爐火純青,官兵更發揮創意改裝,將迫砲彈裝在無人機腹上做為攻擊武器。(畫面來源:AP)
 
烏克蘭第59摩步旅官兵,就是一支善用無人機作戰的部隊,他們以小型無人機當作載台,設計出多種可以攜帶手榴彈或是迫砲彈的載彈器,然後裝在無人機的機腹位置,就成為一種既可以空中偵察,也能打擊對手的簡易察打一體無人機。從這支部隊公開的影片來看,烏軍使用無人機的技術,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是軍事觀察家也分析,如果沒有正確的情報來源,烏克蘭想要精準打擊俄軍,也具有一定的難度。問題是,這些情資究竟從何而來?歐美媒體為此也做出了一項調查報導,發現原來在全球各地,有一支名為網路游擊隊的烏克蘭支持者,盡可能在網路上,為烏克蘭政府提供必要的幫助。
烏克蘭第59摩步旅收到接戰命令,立即在無人機上裝配迫砲彈,準備執行偵察與打擊任務。(畫面來源:AP)

嚴格來說,網路游擊隊的真實身分,就是一群網路駭客,沒有人知道這個團體到底有多少人?也沒有人知道他們各自的動機是什麼?不過,這個駭客團體具備癱瘓俄軍線上通訊,甚至入侵官方網站的能力,藉此獲取各種極機密情報。根據一位匿名受訪的隊員透露,儘管烏克蘭政府並沒有為網路突擊隊,專門成立一個統籌行動的指揮協調單位,但是游擊隊成員卻能在各自分工的情況下,保持行動上的一致性。儘管資安專家提出警告,網路游擊隊的做法,已經逾越了國際對網路安全的許可範圍,而且他們的行動有可能適得其反,不但會引起俄國駭客的反擊,甚至升級俄烏衝突的情勢。
根據歐美媒體報導,俄烏戰爭除了有傳統的部隊作戰之外,雙方的網路攻擊也十分激烈。(畫面來源:AP)

在紐約時報的一篇專題報導裡提到,在現今的烏克蘭戰場上,出現了一種很不協調的面貌,俄烏兩軍看似在打一場傳統意義上的大部隊決戰,但是從無人機等涉及網路與指管通情的較勁中,雙方又在資訊戰上互別苗頭,這樣一場融合傳統與現代形式的戰爭,究竟哪一方更佔上風?專家認為,關鍵因素就要取決於誰具有比較完善而又全面的統合能力。
 
烏克蘭前線多個城市遭到砲火摧毀基礎建設,儘管沒有網路訊號,但是得益於星鏈網路服務,讓部隊能夠操控無人機。(畫面來源:AP)

美軍網路國家任務部隊指揮官哈特曼少將也透露,在俄烏戰爭期間,他的部隊曾先後派出四十三名專家,協助烏克蘭資訊安全作戰單位,對抗俄羅斯的網路攻擊。美方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烏克蘭資安單位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而且也能追蹤並反擊某些特定的敵對目標,減少烏克蘭部隊在作戰計畫和情報接收上所受到的干擾,也能更精確的掌握敵軍動態,採取最適當的壓制行動。
在美軍網路國家任務部隊的指導下,烏克蘭資安作戰單位已經能追蹤並反擊特定網路目標。(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資訊戰#網路部隊#駭客#星鏈服務#馬斯克#低軌衛星#游擊隊#無人機#察打一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489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