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讓長江「往上流」! 620億世紀工程啟


發佈時間:2013/05/30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3/05/30 20:55

大陸西北、華北地區連年乾旱,用水不足,中國大陸斥資620億美金,啟動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這項工程,就是要把長江水往北方送,一共分成東線、中線、西線三條支線,每年可以提供華北西北448億立方米用水,等於是用人工方式,新增一條黃河,今天東線起點江蘇段,開始試通水,不過由於地形關係,要成功南水北調,得先透過工程技術,讓長江水往上流。

長江水傾瀉而出,要以江蘇為起點,往北奔流1400公里,花了11年「南水北調」大工程,江蘇段終於進入「試通水」的重要階段,長江水要調到北方去,得先學會爬樓梯。

大陸媒體:「把水提起來提到的高度,我們現在進來的地方是個抽水站,水會被抽水泵運到上面出水口,可以很直接看到這個坡度。」

長江水要往上爬七米,大型水泵扮演大力士的角色,提供動力,讓「水往上流」,光「東線」1千多公里,要到山東半島,就得爬13層階梯,這還只是南水北調的其中一支。

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江蘇段供水給山東半島及天津,中線工程從丹江口水庫,最終到達河南、天津,西線工程,要當黃河上游後勤支援,提供西北地區用水,三條巨型水龍頭,能提供華北西北用水,一年提供448億立方米,等於用人工,造出一條黃河。

北京民眾:「咱們這裡居民喝水,都是從密云過來的水,地下水,不知道。」

問北京人喝的水打哪來,大都答不太出來,北方人口密度大、中大型城市多,經濟佔有重要地位,但水資源只占全國總量7.2%,加上華北地區連年乾旱,南方水多、北方水少,長江輸水計畫,於是在2002年開始動工,但要讓北京人喝上一口長江水,還真不簡單。

大陸媒體:「來自丹東水庫的水,通過膨脹土地區,跨越20多座渡槽,進入鄭州,被黃河攔了下來。」

得挖隧道,讓長江水從黃河下面流過,有一句話說「穿黃不通千里無功」,穿黃隧道,成了「南水北調」最艱難的工程,南水北調,斥資620億美元,是長江三峽工程的2倍多,號稱創造18萬就業機會,但也創下水利史上最大移民潮。

「南水北調移民頌」:「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窮家富家都難捨。」

南水北調搬遷戶(2011.8.26):「哎呀,早上說著都掉眼淚了,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窮窩。」

老伯牽著老牛,也不知道,還有沒有農地可種,南水北調,讓河南湖北34.5萬人收到搬遷令,政府補貼款不足,居民離鄉背井之後,還得到大城市打工,創下的「世界之最」,也曾被批評,是南方貧窮農民為富裕城市付出的慘痛代價。

江蘇北部農民:「旱時他能放水,澇時它能排水。」

要為大陸北方止渴,也不是全無問題,受汙染的長江水,要淨化到能喝下肚,光東線一支,就修建426座汙水工廠,加上長江中下游近幾年頻頻乾旱,有沒有足夠的水幫北方「止渴」?大陸世紀水利工程要證明人定勝天,恐怕言之過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65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