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國內生產!日本將補貼美光480億 引進首台EUV設備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09:55
美光可望獲得日本政府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479億元)的資金補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光可望獲得日本政府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479億元)的資金補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可望獲得日本政府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479億元)的資金補助,協助其在日本生產新一代記憶體晶片,日本期望藉此促進國內半導體的生產;首相岸田文雄也預計於今(18日)會見全球晶片商高層,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美光執行長梅羅塔(Sanjay Mehrotra)等人,呼籲這些企業擴大在日本的投資。

岸田文雄今日將會見全球晶片商高層,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美光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匿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美光將利用這筆資金,於日本廣島廠安裝荷蘭艾司摩爾(ASML)的EUV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用來生產DRAM晶片。這將是日本國內首次引入EUV設備,是日本政府尋求邁向先進晶片製造的一步。
 
報導指出,岸田文雄應該會在今日會見各家晶片產業高層時宣布這項資金計劃。岸田政府在去年宣布通過台積電、Sony、Denso合資在日本熊本縣興建的晶圓廠補助案,最高將會補貼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65億元),並持續推進其他補助計畫,希望鼓勵外國廠商擴大在日投資。

日本政府去年通過補助案,最多將補助台積電熊本廠4760億日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指出,日本提供獎勵資金、力拚發展本土晶片產業,是希望在美中緊張關係之際,降低依賴台灣的風險。岸田政府除鼓勵台積電在日本增加製造能力,還提供資金協助國內晶片業者Rapidus,期望在2027年能生產2奈米晶片。
 
 
另一方面,北京政府此前對美光發動資安審查,來反擊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實施晶片相關出口限制。北京對美光出手,可能威脅到美光的記憶體銷售,中國大陸市場占了美光約11%的營收。

美光自2013年以來已在日本投資逾130億美元(約新台幣3993億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研究機構「Omdia」分析師南川明指出,「在G7企圖強化半導體晶片供應鏈的布局下,美光的廣島工廠將扮演重要角色。」南川明說,美光的廣島廠有一些美光最優秀的工程師,該廠的前身是已經破產的日本記憶體公司「爾必達」的生產基地。日本經濟產業省去年就表示,將為美光廣島廠的生產提供4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3億元)資金。
 
美光自2013年以來已在日本投資逾130億美元(約新台幣3993億元),去年推動生產1-Beta DRAM晶片。日本政府最新的補助金,將協助美光推出更先進的1-gamma製程,預計在2024年底啟動;美光的供應商也將因此受惠,包括東京威力科創與荷蘭艾司摩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光#台積電#日本#岸田文雄#半導體#晶片#記憶體#補助#補貼#廣島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793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