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若開打 《經濟學人》:日本是否參戰、將成台灣自保關鍵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10:03
日本航空自衛隊麾下最新的F-35匿蹤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航空自衛隊麾下最新的F-35匿蹤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土最西端與台灣僅有111公里距離的日本,在地緣關係上、勢必會受到兩岸局勢變化牽動,執政黨議員也坦言,一旦兩岸真的開戰、日本幾乎不可能置身事外,《經濟學人》(economist)則認為,中國大陸與台灣一旦發生武裝衝突,日本是否參戰並給予火力支援,將成為台灣能否捍衛自由與自主的重要關鍵,因為即便華府願意出兵援助,美軍在東亞依然需要日本提供基地和軍備的後勤支援。
 
文章中訪問到自民黨國會議員大塚拓,他認為、台灣如果發生淪陷危機,「日本絕對會參與,並在這種情況下,與美國一起戰鬥」。但對於日本執政黨的承諾,前美國官員卻提出疑慮,畢竟日本與美國不同,對於是否幫助台灣自我防衛一事,並沒有明文法律與承諾,「不應該把這些政治人物的呼籲,解讀成日本會全力支持台灣打防衛戰爭。」

 

日本自衛隊與美軍進行兩棲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一旦兩岸開戰、美國也同意伸出援手,不只地緣關係會讓日本陷入兩難,它與美、中兩強之間的複雜連結,也將讓屆時的首相與內閣,出現魚與熊掌無法兼顧的難題。
 
首先,4.5萬名駐日美軍勢必要徵用日本本土和沖繩的基地,東京如果拒絕、將能減低和北京之間的對立矛盾;但同時間美日同盟將就此瓦解,所謂核子防護傘也同時消失。其次,二戰後只被允許有自衛隊的日本,該如何給予台灣協助,或甚至直接參與戰鬥任務,都將成為國會一大挑戰,如何授權、怎麼合乎法律、又該給予哪些層面的援助,要不要將台灣的衝突,認定有威脅日本存亡的可能,都是他們無法逃避的難題之一。

 
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的F-15鷹式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自衛隊在憲法上只被允許,在日本本土遭受攻擊時,做出回擊或反擊動作。如果日本決定參與兩岸衝突,退役上將川野克俊認為,「日本會採取自己保護自己、美國保衛台灣」的策略,像是派遣柴電動力潛艇赴東海要衝,但可能不會冒險駛入臺灣海峽,讓自衛隊陷入事實和法律兩難的境地。
 
美軍專家則認為,相比美韓同盟、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如要協同作戰,確實還有不少潛在挑戰需要整合。不過在駐有五代F-35匿蹤戰機的三澤基地(Misawa),或許能成為美日兩國重要的聯合指揮中心,讓雙方能更好地合作對抗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台灣#兩岸開戰#自衛隊#美軍#地緣關係#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4

0.1026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