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一年內兩度調漲電價 上班族改以超商果腹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22:44

因為烏俄戰影響,國際燃油費飆高,南韓電力公司今年第一季,虧損達到六兆韓幣,現在終於撐不住,準備要調漲電價,這是南韓今年第二次上調民用電價。民眾荷包越來越縮水,現在很多南韓上班族不敢上餐館吃飯,改買超商的便宜便當果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美商務部長李昌洋:「首先我們計劃從明天(5/16)起,電費每度提高8韓元(台幣0.18元)。」

撐不住了!眼看夏天就要來臨,南韓政府卻在這時宣布要調漲電費。

韓美商務部長李昌洋:「KEPCO(韓國電力),和KOGAS(韓國燃氣),財務和管理狀況處於嚴峻狀態,韓國電力公司今年第一季,營運虧損為6.2兆韓元。」

 
韓國電力公社是南韓最大的電力公司,但受到俄烏戰爭衝擊,燃料成本飆升,公司入不敷出情況越來越嚴重。

攤開韓國電力財報,2021年虧損5.9兆韓元,去年累積虧損32.6兆韓元,加上今年第一季,累計虧損達44.7兆韓元。

韓聯社記者:「韓國電力提出的自救計劃,包括資產出售工資凍漲和精簡人力措施,特別是在資產出售方面,實施能賣就賣的原則。」

儘管實施一系列自救措施,還是沒辦法止血,韓國電力只能要求政府不得不調漲電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韓聯社記者:「在這種情況下,月均用電332度的4口家庭,每月的電費為66590韓元(台幣1535元),比現在高出約3020韓元(台幣69元)。」

雖然看似漲幅不大,但這已經是南韓今年來第2次上調民用電價。

上一次調漲是在第一季,當時每度上調13.1韓元,相當於台幣0.29元,這一季又在漲價。

 
也讓專家認為真的有必要嗎?

韓國科技大學能源政策系教授鄭言帝:「(每度調漲)8韓元,似乎對改善韓電的財務結構,沒有太大幫助,由於第三四季電價難上調,不知道年底,會不會再次出現電價大爭論。」

選在這時刻調漲電價,專家也認為,對於發展半導體、面板為重的南韓科技業來說,企業成本絕對增加不少,反映出南韓的經濟環境依舊很嚴峻。

韓聯社記者:「加工食品(4月)上漲7.9%,農產品和海鮮類上漲1%,對比3月份漲幅是有放緩,但至今不斷的升息,電費燃氣費和水費,與一年前相比上漲約23.7%。」

南韓從能源到食品漲價漲不停,人民生活越來越苦,完全就是"地獄朝鮮"的寫照,年輕人經濟壓力大,找工作也越來越困難。

 
韓聯社主播:「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4月份就業動態,3月就業人數為2843.2萬人,年增35.4萬人,但4月就業人數增幅,較3月減少11.5萬人。」

南韓青年就業率下滑到只有46%,等於一半以上年輕人躺在家不工作,成為與世隔絕的「繭居族」,連社交都懶了。

韓聯社記者:「根據韓國健康社會研究所,健康福利論壇發表的報告,截至2021年,19歲到34歲的年輕人中,有5%的年輕人感到內心孤獨,1077.6萬的年輕人,有大約53萬人覺得自己被孤立。」

痛苦的社會氛圍,年輕世代感到絕望,政府還是有祭出不少政策,提供民眾「小確幸」。

韓聯社主播:「去年3月包括首爾大學,和浦項工科大學等41所大學,實施千元早餐項目,現在農業食品農村事務部,上個月收到額外申請,決定這104所申請的大學都可以參加。」

南韓大學,加入提供相當於「25元早餐計畫」的學校越來越多,另外上班族也發現,外食又能省荷包的作法。

韓聯社記者:「老闆這裡的便當都賣完了嗎,對都賣完了。」

用餐時間,貨架上的便當幾乎銷售一空,超商微波食品第一季銷量成長4成,成為南韓上班族的最愛。

韓聯社記者:「現在在光化門附近,要吃到1萬韓元(台幣230元)的午餐,實在很難,但是在超商,我可以用6000韓元(台幣138元),就買到便當和罐裝咖啡。」

超商食品方便又能果腹,只是許多食物鈉含量過高,省錢同時,南韓民眾也得注意不要賠上了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兩度#調漲#電價#絕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9

0.2121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