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放行合成燃料 超跑大廠積極研發力保經典車款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4:23

歐盟宣布將2035年之後將禁止販售汽柴油車,但使用合成燃料的車輛可以豁免,這也讓合成燃料成為焦點。不少超跑大廠為了維持經典款,使用內燃機引擎的跑車,投注大量金費在研發合成燃料,號稱利用再生能源製作,還透過碳捕捉技術達到抵銷排碳的作用。但環保團體認為這種燃料的能源效益不夠高,就怕只是車廠使出的拖延戰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保時捷911,一直是這家車廠的招牌車款,更被當作超跑的代名詞,到現在每年13%的銷售額,都是由這個經典車款貢獻。

收藏車保險代理商副總拉波德:「當想到雪佛蘭或是野馬,這些都是很美式的車款,但如果想到911這是全球性的車款,這是各國收藏家或是汽車愛好者都嚮往的車款。」

但經典車款卻遇上大危機,歐盟立法要求2035年禁止銷售汽柴油車。偏偏911採用後置式引擎,如果電動化幾乎就得改頭換面。保時捷因此投入研發一種所謂的合成燃料,號稱製造過程可以抵銷排碳量,歐盟也認可這種燃料可以得到豁免。

 
保時捷合成燃料部門資深經理東斯:「我們無法讓車隊達成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標,只靠改善內燃機引擎,這不具有效益所以我們想怎麼減少碳足跡,就想出我們車款可以利用合成燃料,來取代化石燃料的想法。」

所謂合成燃料,其實就是利用海水電解出氫,再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製造出甲醇,再用這個合成甲醇做基底,打造化學結構和特性都跟汽油非常相似的合成燃料。強調整個過程都使用綠能,因此整體就能達到碳中和,目前保時捷已經投入超過一億美元,跟西門子以及埃克森美孚共同合作,在包括智利以及澳洲等地區進行生產。

CNBC記者:「在初期的計畫中會在智利麥哲倫南極大區,最南端角的地方是這國家風力最豐盛的地區,在那裡兩座風力渦輪可以生產相當於,德國六座風力渦輪的發電量。」

去年12月這種燃油已經首次加入保時捷911當中試用,今年三月開始商業製造,試行階段一年大約可以生產13萬公升,預計2026到2028年可以達到10億公升。但海水中提煉氫的過程還沒有大規模量產,捕捉二氧化碳也是一大挑戰。

保時捷合成燃料部門資深經理東斯:「你必須要有技術直接捕捉空氣,但這技術還沒有研發到可以跟其它技術一樣,所以是一大挑戰,要讓這技術可行而且量化生產。」

技術上想量產還得再研發,因此合成燃油一加崙要價10美元,如果量產可望下降到一加崙7.57美元,儘管燃料價格讓人望之卻步,但對擁有名牌超跑的車主來說,還是願意買單,尤其保時捷號稱出產的車輛,有七成都還在路上跑,未來就得靠合成燃油續命。

保時捷合成燃料部門資深經理東斯:「如果有機會如果維護狀況很好,我們的客戶絕對會想要選擇,讓911長久維持內燃機引擎車款式。」

 
但根據國際潔淨運輸理事會分析,雖然合成燃料製作過程都利用再生能源,並且還利用碳捕捉,但實際上能源效益不如預期。

CNBC記者:「根據環保團體的說法,只有52%的電動能源實際進入燃料製作過程,形成最終的燃料其它能源都浪費了,更重要的是70%燃料當中的能源也會被浪費,當燃料在引擎裡燃燒的時候,相當於只有16%的總能源量能實際使用。」

環保團體更擔心,合成燃料成為汽車產業拒絕發展電動車的藉口。但保時捷強調,2030年之前旗下將會有八成的車款都是電動車,並沒有減少電動車的研發,而且全球還有13億還是使用汽柴油的車輛,過度期勢必要仰賴合成燃料,才能達到減碳目標,因此看好合成燃料的商業潛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歐盟#汽柴油車#燃料#環保團體#燃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0937

0.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