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客戶肯買單? 台積電美廠晶片恐比台廠貴30%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0:08
有業內人士透露,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晶片價格可能會比台灣高出20%至3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業內人士透露,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晶片價格可能會比台灣高出20%至3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全球都關注這起400億美元的投資案;美國資訊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台積電在海外建晶圓廠比在台灣設廠貴得多,這些額外成本會轉嫁到客戶身上,導致美製晶片的價格可能比台製晶片高出30%,但美國客戶是否會願意為此多花錢,仍是一道難題。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設廠的成本高昂,台積電將把這些額外成本轉嫁給客戶,來維持53%的毛利率目標。目前為止,台積電與日本客戶的談判進行得很順利,因為當地政府對熊本廠給出了財政上的大力支持;但許多美國客戶還在與台積電進行價格談判,「其中有一些客戶正在考慮將部分訂單轉移到三星代工廠,以更靈活地控制成本。」

 

台積電赴美、赴日設廠成本高昂,為了維持毛利率,這些額外成本可能會轉嫁到客戶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已經在和客戶洽談這兩座海外廠的晶片價格,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有業內人士認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4奈米、5奈米的晶片價格可能會比台灣高出20%至30%,熊本廠的28奈米、22奈米晶片則會高出10%至15%。
 
至於最大客戶蘋果,台積電為其保持20%至30%的折扣,因為兩家公司在推進製程和技術突破上有密切的合作,蘋果往往是第一個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公司,而且願意支付額外費用、承擔風險。

 
2022年12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亞利桑那州建設中的工廠前發表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傳聞指出,超微和高通正考慮改由三星代工,而輝達可能求助於英特爾代工,以其閘極全環電晶體技術製程生產晶片,例如英特爾的18A和20A。
 
此外,由於晶片設計成本愈來愈高,超微、高通和輝達想採用雙源策略,同時釋單台積電和三星電子、英特爾製造類似晶片,仍有難度。因此,即使競爭對手拿走台積電一部份訂單,台積電晶圓廠仍將得到充分利用。不過報導強調,這些訊息來源未經官方證實,因此應持保留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財經要聞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熊本廠#美國#日本#蘋果#三星#半導體#晶片#英特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06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