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龍象共舞 看懂李克強「印度之旅」


發佈時間:2013/05/20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5/20 21:34

亞洲領袖出訪一個接一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出訪後,這星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亞歐洲四國訪問,排在行程稍後的,是歐洲的瑞士和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訪問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和大陸的邊境衝突不斷,偏偏兩者都是全球開發中國家人口最多的市場,兩者如果產經互補,便被稱為「龍象共舞」,上個月,中印邊境才發生「帳篷對峙」,兩國互指對方軍隊越界紮營,彼此用帳篷對峙,至於李克強第二站訪問的巴基斯坦,因為接受中國軍武供應,長期和印度仇視,卻和大陸關係密切,單就李克強的第一站,印度來說,印度的12億人口和中國不相上下,中印雙邊的貿易總額,在2012年衝上了665億美金,再過2年,大陸和印度的雙邊貿易額將會達到1千億美元,大陸總理李克強訪問印度,強化了選擇印度作為經濟政治「戰略性合作夥伴」的關係。

這是大陸總理李克強上任後第一次出國訪問,很少曝光的總理夫人程虹依舊選擇缺席,專機抵達新德里的當晚,李克強就和印度總理辛格見了面。

中國大陸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兩個開發中國家,人口加總高達25億,一方是龍一方是大象,「龍象心結」由來已久,最近一次衝突,發生在今年4月,大陸派兵進入印度領土20公里範圍內,雙方軍隊搭帳篷對峙了整整21天,才透過外交管道和解李克強選擇印度,作為出訪第一站用意非常明顯。

大陸總理李克強:「此行訪印度啊,可以說是增加互信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是面向未來之旅。」

1962年大陸和印度就為邊界問題打了一仗,此後大小摩擦不斷,成了印度北部的一根芒刺,今年2月大陸國營企業,取得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經營權之後,印度更焦慮了,因為瓜達爾港與大陸援建的孟加拉吉大港、緬甸實兌港、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串聯之後,就像一條珍珠項鍊把印度團團包圍,西方媒體稱這是中國大陸在印度洋的「珍珠鏈」戰略。

前印度陸軍副參謀長梭尼:「考量到瓜達爾港的位置,中國取得經營權之後,未來10年內,還有誰能阻止他們?」

隨著兩國近年持續高速的經濟發展,競爭領域也從地緣政治擴展到經貿,21世紀,第一個10年中印雙邊貿易額,從30億美元增加到665億美元,增幅達20倍之多,預料到2015年更將高達1000億美元。

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孔達帕利:「中國正在釋放訊息,在全球經濟危機,以及歐元區衰退的壓力下,中國需要印度,在經濟層面的合作,領土問題可能會被討論,但不會是主要焦點。」

要解決的是大陸對印度逐年遞增的貿易順差,2012年已經達到了260億美元,所以李克強這次帶了龐大的企業代表團同行,除了要和印度政府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之外,大隊人馬21日還要到孟買金融中心視察。

大陸總理李克強:「包括未來啟動雙方區域貿易的安排,來打造中印緬孟(加拉)經濟走廊,發展工業園區,支撐兩國經濟的發展和合作。」

孟買的製藥和資訊軟體業國際馳名,大陸代表團此行可能會下大訂單,此外印度政府還希望大陸企業,能擴大投資當地的製造業基礎建設等等,以解決兩國的貿易失衡,而李克強用經濟手段,拉攏印度一起「龍象共舞」的用心。

體現的正是中共外交新戰略,那就是一把手習近平抓政治二把手李克強抓經貿,目標都是對準高調重返亞太的美國,在結束印度訪問之後,李克強將繼續前往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訪問,顯示中共新領導班子,除了格外重視亞太周邊外交,對歐洲經貿關係也不敢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克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5678

0.4280

0.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