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沙野一句話惹怒14國 陸外交部甩鍋:個人意見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5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23:12

大陸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引發失言風波。他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說,包括烏克蘭在內,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當中,並沒有主權地位,此話一出,惹惱從蘇聯解體出來的14個國家,波羅的海三國,就召見中國代表抗議,大陸外交部則是緊急切割,說這是他個人發言,不代表官方立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外交戰狼之一,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期接受法國媒體專訪時,再次口出狂言,這一次讓他踢到了大鐵板。

CNN主播:「中國駐法國大使,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的言論,引發全球爭議,盧沙野似乎質疑,前蘇聯共和國的主權。」

他在訪談時聲稱,根據國際法許多前蘇聯國家,根本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此話一出惹惱一票東歐國家,波羅的海三小國,率先向中國提出抗議。

 
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我希望會有一個解釋,我們對高層代表的言論不滿意。」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首先這完全不能接受,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將分別召見中國大陸外交官,提醒他我們不是後蘇聯國家,而是曾遭蘇聯非法占領的國家。」

立陶宛總統國安顧問,痛批盧沙野這番話,根本是在自打嘴臉。

立陶宛總統國家首席顧問Kestutis Budrys:「盧沙野的言論完全違反了,他所提到的國際法。」

在同一個專訪上,盧沙野甚至說從歷史上來看,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份,是由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送給烏克蘭的。

這番話當然這也迎來烏國不滿,烏克蘭總統顧問,在推特上回嗆,從一個十分在意千年歷史的國家那裡,聽到有關克里米亞歷史的荒謬言論,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理事會將開始討論中國問題,以便為歐盟做好準備,也許在6月歐盟將重新評估,和調整我們對中國的戰略。」

 
大陸外交官往俄羅斯靠近的言論,立即引來國際社會強烈撻伐,將近80名歐洲議員,隨即發出公開信譴責,讓北京再度捲入一場新的外交危機。

TVB主播:「79名歐洲議員,要求法國外長柯隆納,盡快將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相關歐洲議員認為盧沙野發表激進言論,遠遠超過可接受的外交話語範圍。」

為了防止雪球越滾越大,大陸外交部,緊急出面滅火。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蘇聯是聯邦制國家,對外作為一個整體,具有國際法的主體地位,這不否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具有主權國家的地位。」

北京也大動作跟盧沙野做切割,發出聲明表示,有關烏克蘭問題的言論,並非官方的正式聲明,而是大使個人的觀點。

 
然而盧沙野的爭議事件還不只這一樁,談到台灣議題,他更是強硬表示,決定台灣人命運的是就是中國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

有關台灣議題,大陸外長秦剛也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論壇上,高分貝警告各國,不要干涉台灣問題。

大陸外長秦剛:「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必自焚。」

他隨後趕赴菲律賓和小馬可仕會晤,因為北京似乎察覺到,菲律賓跟美國越走越近,尤其是美菲兩國,「肩並肩」軍演正密集展開當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菲兩軍上周末在「巴丹島」演練,這裡距離台灣只有200公里,也是菲律賓在最北邊島嶼首次演習,被外界視為要因應,台海可能爆發的衝突。

另外南韓總統尹錫悅,預計26日將和拜登會晤,有別於以往的美韓總統峰會,議題主要聚焦在北韓核武威脅,這次尹錫悅罕見點出,台灣和北韓一樣都屬於全球議題,白宮也連忙說美國看法相同,這次的美韓元首會,台海危機罕見將成為媒體的關注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衝突#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91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