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擠進印度挖金磚 前仆後繼看最新

記者 楊宗斌 / 攝影 崔重群 印度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16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印度擁有12億人口,加上鄰近中東和非洲這2大龐大的外銷市場,從很早就吸引國際企業前往卡位,包括基礎建設、金融業和汽車業,都是世界級的企業主要想在印度投資的範圍,台商比起來規模都不算大,但是在「製造業」和「貿易」,這幾年逐漸在印度挖出自己的藍海。

印度台商:「有沒有注意到一路一直爬山,爬到山頂就是平原,這裡是高原。」

從孟買出發,車程約3小時,位於東北方的NASHIK工業區,聚集了日韓車商與歐商,只是繞了老半天,才在這個角落找到唯一的台資企業據點,機器不停運轉,把防偽標籤印在鋁箔上,全球最大雷射包裝公司光群雷射,考量貼近家用品大客戶寶鹼、聯合利華,9年前決定進軍印度設廠。

光群印度分公司總經理袁國強:「透過印度的通路,也能發展到南亞、中東、非洲,所以我們選擇孟買,它是國際大港。

在龐大內外銷市場加持下,印度包裝業去年產值達156億美元,預估5年後,成長到600億。袁國強:「你如果做一個東西是沒有附加價值的,很快的他們就會跟上,以他們當地的人頭、材料、人脈,他們做的比你更便宜。

除了提防殺價競爭,還得擔心產線停擺,當地基層勞工,平均月薪5千盧比,約台幣2千多,看似很划算,卻隱藏著不定時炸彈。袁國強:「你不要認為印度人工便宜、勞力密集,搞個幾千人、幾萬人,那不是很適當,因為他們這邊,工會組織活動太多。」

TVBS記者楊宗斌:「我們來到NASHIK的這一天,原本白天應該是營業時間,不過這些店通通關著,因為正在進行罷市的動作。」

商店休息,部分工廠停擺,全是為了抗議政府,針對進入工業區的原料貨品,課徵3%的城市建設捐。袁國強:「他這個3%(稅捐),至少可以保證你水電、治安、公共設施維護不虞匱乏。」

現在走在印度城市裡,仍到處可見大興土木景象,外資在印度累積投資金額,超過1621億美元,有1/4投入基礎建設相關領域,以歐美業者為主。

另外,交通工具也是印度極具潛力的市場,當地車輛普及率才1%左右,不過印度新車銷售,去年達358萬輛,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日本,鈴木和現代汽車甚至打敗塔塔,成為印度前兩大品牌,還有機車,兩輪加三輪,每年超過千萬輛規模,全球第二。

有台商看到這塊大餅,6年前就到印度做生意的盧秉承,從台灣引進LED燈具,以及廢電池再生技術。印度台商vs.顧客:「它給你更多安全,讓其他車主可以大老遠就看到你。」

現階段要向印度客戶推銷,這些節能新概念並不容易,而且生產過程中,也得應付突發狀況。印度台商盧秉承:「我整個製程是8個小時,中間斷電時間沒辦法預測了,完全不知道原因,你打去問也不知道,這是隱性成本之一。」

電池由檢測到活化,就怕缺電影響進度,盧秉承坦言,在印度經商,有時候最大的敵人不是同業,是當地政府。盧秉承:「貪汙的盛行啦,法治的不透明啦,在一些行政文書上面,規費是這樣子,可是事實上,付的是更多。」

台商目前在印度不到100家,過去12年來考察的多,付諸行動的少,累積投資僅14億美元,對印度官方來說,持續改善硬體環境,提升行政效率,才能對外商創造更多吸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464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