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再也不冷門! 「北極理事會」大熱門


發佈時間:2013/05/16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5/16 20:59

北極理事會曾是個鮮為人知的地區論壇,幾乎沒有成果可對外展示,但隨著全球暖化,冰層消融,這個人們瞭解甚少的地區,開始可以實現通航、旅遊和資源開採,世界各國因此爭相加入北極理事會,5月15日在瑞典召開的第8次部長級會議上,已經排隊等了7年的中國大陸和印度、意大利、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5個國家,終於如願成為這個組織的觀察員。

整整等了7年, 中國大陸終於在5月15日如願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國之一。瑞典外交部長畢爾特:「我們歡迎中國、印度、義大利、日本、南韓以及新加坡,成為新的觀察員國。」

公開場合上,北極理事會的8個成員國代表,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內,都表現得樂觀其成,私底下說話最大聲的加拿大和俄羅斯,一直對此存有疑慮,前一天的閉門會議中,贊成與反對陣營歷經激烈爭辯,好不容易才批准大陸的申請。大陸代表團團長高風:「第一個對我們來說就是瞭解(北極),第二個是保護,第三個是可持續利用。」

成員國包括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等8個環北極圈國家,新增的中、日、韓、印度、義大利和新加坡之外,法國、德國、荷蘭、波蘭、西班牙和英國早已是正式觀察員,世界大國爭相加入,讓北極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新的一個地緣政治區域。

央視評論員洪琳:「一個它(北極)本身是各種資源非常豐富的一個蘊藏地,包括石油、包括天然氣,包括漁業資源等等,還有一點就是,北極潛在的航線一旦開發成功以後,那麼對於全球航線的這種改善,會有非常大的意義。」

美國地質調查所2009年報告,全球未經探勘的石油,北極圈底下就藏了900億桶,占總儲量的13%,未探勘天然氣更高達47兆立方公尺,占了30%,過去因為北極海厚厚的永凍冰層,開採難度極高直到地球開始暖化。

2007年夏天,北極出現千所未有的融冰現象,NASA拍攝的縮時影像顯示,4月到9月同一區域的大片白色海冰融化大半,2012年狀況更糟,短短4天內格陵蘭冰原表層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過去只存在於探險家想像中,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距離最短的「西北航道」就這樣打通了。探險家貝爾吉爾斯:「放眼望去,映入眼簾的都是浮冰,風甚至會把冰吹起來,非常非常寒冷。」

冰層消融為北極通航旅遊和資源開採清除了最後障礙,有實力的國家都想分一杯羹,上個月,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的液態天然氣田開始量產,是北極圈內第一個天然氣開採項目,

5月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將北極政策正式納入國家戰略,而在2012年,46艘通過西北航道的船隻中,大陸的破冰船雪龍號赫然在列,前總理溫家寶去年春天首度訪問北歐,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拉攏4個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的支持。

美國參議員麗莎穆考斯基:「今天是個機會,他們(新觀察員)加入之後,可以更明瞭北極理事會裡的工作,和北極正逐步開展的機會與挑戰。」

儘管觀察員國並沒有表決權,提案也必須經過成員國同意,但這畢竟是一張加入北極俱樂部的門票,凸顯出北極理事會已經從一個鮮為人知的機構,變成了當今世上最搶手的國際組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596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