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慶松井秀喜榮退 安倍球衣「96」刺眼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07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政治人物動見觀瞻,引發爭議,往往因為過猶不及,在日本民調走高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星期天歡送日本棒球英雄松井秀喜榮退,在棒球場上穿了96號的球衣,引發了批評聲,因為他想要修日本憲法96條的心意,昭然若揭,96條規定,日本國會若要提案修憲,必須獲得參眾兩院2/3以上的同意,才能交付全民公投,現在安倍晉三想要把2/3的高修憲門檻,降到參眾院各1/2就好了,獲得修憲權柄後,安倍真正想動的,是憲法第九條,讓日本恢復自主軍權、重建軍隊。

東京巨蛋司儀:「第96任首相安倍晉三、背號96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穿上96號球衣,與日本棒球界英雄長嶋茂雄及松井秀喜,揭開國民榮譽賞的頒獎儀式,在全場5萬人的注目下,安倍似乎不忘宣傳「96」這個數字,安倍上台後,力推修改日本憲法第96條,在日本國內和亞洲鄰國,掀起軒然大波。

96條規定,日本國會若要提案修憲,必須獲得參眾兩院2/3以上的同意後,交付全民公投,這套憲法上路66年以來,從來沒有修改過,但現在安倍提議,要把2/3的高修憲門檻,降到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3.4.9):「現在即便超過1/2國民想修憲,但只要超過1/3的議員反對,就無法修憲,覺得這很奇怪,不是常識嗎?」

現在安倍更要把放寬修憲標準,做為7月參院大選訴求,但安倍的野心恐怕不只於此,放寬修憲門檻後,終極目標就是修改憲法第9條,也就是日本和平憲法的根基,要讓日本奪回自衛權,重建軍隊,日本向右轉,軍國主義再起,不僅讓亞洲鄰國跳腳,日本國內反對聲浪也不小。抗議民眾:「反對修改憲法第96條、反對修改憲法第96條!」

高喊守護憲法的日本民眾,憂心修改憲法第96條,會成為鷹派政客突破的關卡,再次塑造日本成為戰爭國,憲法面臨重大危機。日本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里:「憲法有寫『遵守』的義務,身為首相,這樣跑出來,說要這樣修憲,說不滿這裡,這大大背離了遵守憲法的義務。」

不只在野黨痛批,與執政自民黨聯盟的公明黨,態度也相對謹慎,專家指出,96條雖然只是修憲程序,但嚴格的高門檻,不是沒有道理。

早稻田大學教授水島朝穗:「法律是過半數來決定,但憲法光是修改,就要全議員的2/3,是以最嚴格的標準制定,若降為過半數,當權者的喜好,就會一一變成法律的形式。」

二戰侵略他國且戰敗的日本,戰後在美軍主導下,日本憲法成了當今世上,唯一放棄戰爭和軍備的憲法,但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自衛隊以維持和平名義,第一次走出日本國門。

制定新憲國民會議會長清原淳平:「現今的憲法,針對危機管理或侵略,平常時期沒寫什麼,非常時期也完全沒有規定,誰該站出來指揮,應該要讓憲法明確規定。」

但至今日本國內意見也依舊分歧,根據NHK最新民調,42%的民眾認為,現在的憲法必須修正,16%認為不需要、39%兩者皆非,贊成修改憲法第96條的民眾,只有26%、反對占24%,不贊成也不反對的高達47%,但戰後政治冷漠的日本,其實有接近一半 、45%的民眾,不知道96條的爭議何在。

美國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現在中國大陸軍事威脅,與日俱增,再加上北韓,安倍其實有足夠的理由,質疑戰後的自衛憲法,但安倍無法面對歷史,從參拜靖國神社,到否認侵略歷史,緬懷二戰前帝國的種種,只會重挫他的國際形象。

上台以來,安倍經濟讓日本民眾復甦有感,支持度高達7成,在經濟上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但政治上,如果一手促成和平憲法180度轉彎,亞太地區國家不會坐視不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398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