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頁岩革命 美國2017成最大產油國


發佈時間:2013/05/06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來透視新能源,足以改變未來全球能源版圖的「頁岩」新開採技術,讓台灣石化龍台塑集團預計砸下17億美元,大約新台幣493億,在美國德州進行新擴建案,營造大廠中鼎,也希望擴展美國頁岩氣的工程商機,美國這幾年,靠著積極開採「頁岩」,讓天然氣與原油產量暴增,國際能源總署更估計,美國將因為頁岩器,在2015年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一大天然氣產國,更將在2017年,取代沙烏地阿拉伯變成全球第一產油國,再全球政治上的重要意義是,美國「能源自立」後,未來不用再為了石油,看中東臉色花錢打仗,可以減弱中東動盪局勢,對國際能源價格的衝擊。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的天然氣,可以供美國用約100年,我的執政團隊,會用各種可能的行動來安全地發展這項能源。」

讓歐巴馬自豪,100年也用不完的能源,就是美國這幾年最夯的「頁岩氣」,也是讓這個,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變身油國大亨的關鍵。

「頁岩氣」是一種「類天然氣」,蘊藏在層層頁岩的縫隙當中,過去受限於技術,一直無法開採,直到幾年前,美國才發展出突破性的「水力壓裂」開採技術,方法是讓管線垂直深入,地下2000多公尺的頁岩層,以水平延伸,到達要開挖的目標後,再灌入被列為商業機密,混有特殊化學物質的水,用高壓噴射的方式,讓岩層裂解,以釋放當中的天然氣,抽取出來。

靠著獨步技術,美國積極開採「頁岩」,使得天然氣產量暴增,從10年前的2%,到現在已逼近40%,有些頁岩田,甚至能進一步提煉出「頁岩油」,讓美國的原油產量跟著提高。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美國將因此在2015年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一大天然氣產國,更將在2017年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第一的產油國。

能源公司CEO麥凱藍:「(頁岩)不僅讓美國,在國內能源市場更具競爭力,在國際上也是。」

但頁岩的「水力壓裂」開採過程,必須大量用水破壞地層,在環安上,一直備受爭議。頁岩開發區居民:「我們的生活品質都沒了,(國會議員)他們都贊成開挖,都為了那些臭錢,雖然挖一英畝地可換25美元,但我們損失的更多。」

他們都是居住在賓州頁岩開發區的民眾,能源公司以每英畝,25美元的價格,換取在他們的土地上開挖,但生活環境,也跟著被賣掉,就連喝下肚的水都變得這麼混濁。

其實賓州位處的馬賽勒斯頁岩帶,是美東地區頁岩氣含量最豐沛的地方之一,但馬賽勒斯頁岩,比起一般頁岩層深,業者在挖深的同時,淺層的岩層也跟著被破壞,造成天然氣流出,汙染當地水質。

賓州環保部漢爾:「他們沒有把淺層的頁岩氣分離出來,也正是這些淺層的頁岩氣,威脅到民眾的身家財產。」

儘管不環保,但頁岩氣的開採大幅壓低了美國天然氣價格,只有歐洲的1/4,吸引不少國際間高耗能的鋼鐵化工廠,計畫到美國投資設廠,就連日本首相安倍,2月訪美時,都當面向歐巴馬請求,希望能進口美國的頁岩氣,以解決福島核災後,日本能源不足的問題。

花旗銀行能源分析師克萊曼:「頁岩油將會走向世界,雖然目前暫時只在北美,但以現在的情況繼續下去,產量會多起來,而且會顯著地改變能源前景。」

美國的「頁岩」革命,正以強勁的力道,改變全球的能源結構,便宜的天然氣和原油,似乎已是可期待的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534

0.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