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順應暖化改變 打造上千坪節能漂浮辦公室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4:37

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成為不少國家不得不面對的難題,長期以來跟海爭地的荷蘭,卻開始改變思維,不再是採用大量防堵的手法,而是運用自然環境減少災害。並且利用駁船打造上千坪全球最大的漂浮辦公室,建築當中使用的水電也能自給自足,成為未來應對海平面上升時另外一種解方。

建築公司合夥人里西特:「歡迎來到鹿特丹的漂浮辦公室,很期待能帶你看看這裡有多棒。」

 

CNBC記者:「太棒了,我們走吧。」

三層樓高、上千坪空間,號稱全球最大的水上辦公室,利用15艘駁船就這樣漂浮在萊茵河上。

CNBC記者vs.建築公司合夥人:「(你們有聽到任何人表示有頭暈的情況嗎),還好這建築非常巨大,所以晃動很微小,基本上很平靜,通常感受就是覺得很寧靜,(現在確實很平靜),沒錯,當然。」
 

2021年才完工的漂浮辦公室,看起來就跟在陸地上沒什麼差別,但實際上辦公室因為河水的變動,每天平均上升下降的差距甚至高達兩公尺。

建築公司合夥人里西特:「這是其中一處繫泊桿,整個辦公室事實上是用兩根繫泊桿固定在河港底下,很有趣的是我們現在在很低位的地方,再幾個小時,我們就會升到比較高位,所以繫泊桿會根據我們的上下升降改變長度。」

辦公室不只位置很特殊,還強調節能低碳建築,水電來源都能自給自足。

建築公司合夥人里西特:「其實很方便,有一半的屋頂都是太陽能板,這一半邊鋪滿大約9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也就是說我們製造比所需電力,還多出40%的能源,還可以把這些電力輸送到市區的電網。」

冬天辦公室能夠利用陽光,透過落地窗增加室內溫度。窗外寬闊的陽台,能避免夏天太陽直射,河水也能冷卻地板的溫度,挑高的設計也能防止室內溫度快速上升,減少空調使用。

建築公司合夥人里西特:「類似這樣的小細節結合起來,就能讓建築的效能勝過許多建築,成為非常節能的辦公室。」

除了設計漂浮建築的事務所,協助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適應氣候中心,也位在這棟辦公室,直接展現出面對包括水位上升等暖化危機的解方。
 

建築公司創辦人德魯:「我認為很多城市就位在水與陸地的交界處,未來幾十年,我們肯定要面對更多洪災來襲,更多風暴引起的水患,人們會對我們如何適應這樣的環境更感興趣,因為我們不可能放棄我們的城市。」

由於大量面積低於海平面,比起以往荷蘭長期與水爭地,成為水利建設最發達的國家,但現在荷蘭卻準備換一個方向思考。

荷蘭水問題特使歐文克:「這對很多新創公司來說是個考驗,這些挑戰當中當然會學習到,要承認面對災難時遇到的困境,所以水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最好的朋友,我們應該環繞著水而生活。」

不只是漂浮辦公室這樣適應環境的建設,當地水利顧問公司也開始在自然當中找出路,要利用環境還有生態的方式,來對抗大自然可能帶來的災害。

水利顧問機構科技總監薇森貝克:「我們發現自然系統,可以大幅減低海水造成的衝擊,但它取決於幾個變數,像是在暴風來襲情況下,如果有幾百公尺寬且更密集的樹林,還具有不同植被的區域,就可以很好的讓海浪減弱。」
 

尤其是面對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大量的堤防要阻止海水倒灌,在專家看來恐怕不但緩不濟急,而且會越來越使不上力。

水利顧問機構科技總監薇森貝克:「我們發現各國對這種利用自然的解方越來越感興趣,因為我們開始了解海平面不斷升高,我們不可能沿著全世界所有的海岸邊都建造堤壩,或是海堤,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這麼多的資源,建造需要人力、經費還有材料來源,同時也會對我們的海岸生態造成巨大衝擊,我們需要這些生態系統,才能保護我們對抗海平面上升。」

2011年在海牙南部海岸展開的沙引擎實驗,讓水流與海風自動將沙子帶到沿岸,形成沙島,除了新增的沙灘成為休閒空間,擴大海岸邊的生態環境,更成為屏障避免海水倒灌時直接侵襲,十多年的實驗下來也展現成效。不再執著於人定勝天,反而讓荷蘭的水利工程有更多發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利工程#荷蘭#節能#全球暖化#辦公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2161

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