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澤倫斯基為何總穿軍綠衣? 第一夫人展現烏克蘭軟實力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1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43
澤倫斯基前往烏東前線慰問戰區民眾與官兵(畫面來源:AP)

自從俄烏開戰以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總是一身軍綠裝出現在媒體鏡頭前,更成為媒體與時尚圈的話題,分析認為,這是澤倫斯基塑造「戰士中的戰士」形象,也向全國軍民宣示要和入侵者對抗到底的決心;另一方面,除了澤倫斯基的硬漢人設外,第一夫人歐琳娜則是不斷在國際間穿梭,以她溫暖堅定的形象,向國際社會展示烏克蘭的「軟實力」。
專家分析澤倫斯基在戰時的穿著,在於展現領導全國抵抗入侵者的決心(畫面來源:AP)

 
從一位喜劇演員變成國家元首,澤倫斯基的角色轉變,跨度可謂相當之大,尤其他是以73%的得票率壓倒性地擊敗時任總統波洛申科,但是澤倫斯基上任之後,無論在兌現政見以及在結束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解決政治與經濟上的貪腐問題上,卻讓不少烏克蘭民眾感到失望,甚至在和俄羅斯的外交折衝上,澤倫斯基也因為不願公開談論關於戰爭或是軍事的話題,並對俄國喊話「兩國不要冷戰,熱戰,也不要混合戰」的同時,反倒被冠上「懦弱的投降者」稱號。
俄烏戰爭爆發一周年,澤倫斯基來到前線頒發獎章,向有功將士致意(畫面來源:AP)

就在澤倫斯基陷入國內民調苦苦掙扎之際,俄羅斯閃電突襲烏克蘭,卻是澤倫斯基形象反轉的關鍵所在。俄國發動攻勢的第二天,也就是2022年的2月25日,各種澤倫斯基已經逃離烏克蘭的傳聞甚囂塵上,但是這時候,身穿軍綠服的他突然出現在一段影片中,強調自己還在基輔,用來澄清烏克蘭元首失蹤的假消息,而且隔天,澤倫斯基再度釋出影片,重申自己沒有逃跑,更強調「戰場就在這裡,我現在要的是彈藥,而不是搭便車」,同時呼籲還留在國內的民眾,拿起所有可以保衛國家的工具,走上街頭對抗入侵者。
CNN記者形容澤倫斯基的領導能力,就像二戰期間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畫面來源:AP)

從此之後,澤倫斯基就不時釋出身穿軍綠裝的影片,向烏克蘭民眾信心喊話,也讓愈來愈多人開始相信,只要澤倫斯基堅持得愈久,就愈能展現出他的勇敢,即便以前不喜歡也不支持他的民眾,也認同他在戰爭時的領導力。另一方面,澤倫斯基也透過各種方式,不斷聯繫美國及西方陣營尋求援助,不只是金錢及物資上的支持,還有先進武器的軍援,澤倫斯基在國家陷入存亡絕續的艱困時刻,選擇和全國人民共進退的堅決,不但鼓舞了烏克蘭軍民,也成為烏克蘭人堅忍性格的代名詞。CNN白宮記者科林森更這麼形容澤倫斯基,「就像二戰期間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或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與戰後的喬治˙華盛頓一樣,為自己的國家盡最大的努力。」
澤倫斯基「硬漢」形象深植人心,表情剛毅(畫面來源:AP)

 
尤其澤倫斯基選擇穿著橄欖綠外套,搭配工作褲和土黃色便鞋的形象,也讓國際媒體與時尚圈注意到,澤倫斯基並非沒有別的替換服裝,而是一次精心設計的形象包裝。英國獨立報就分析,這樣的穿搭可以隱蔽澤倫斯基的行蹤、確保安全;倫敦科陶德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蕾貝卡則說,澤倫斯基是要和武裝部隊聯繫起來,並且傳遞出他正專注於戰事的發展,同時經做好領導全國軍民對抗侵略者的訊息;前自由歐洲電台記者克里斯多夫則認為,這是澤倫斯基為自己和烏克蘭的命運設下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要贏得最後的勝利。
與前線官兵合影留念,澤倫斯基展現親和力(畫面來源:AP)

澤倫斯基的「硬漢」形象深植人心,即便在前線巡視或慰問官兵時,也是一臉剛毅的神情,但是他總能在適當的時候,展現出親切又平易近人的態度,就算身處在戰事激烈的第一線,他也總是盡可能滿足官兵提出合照的要求,不但來者不拒,甚至還會引導他們如何面對鏡頭,盡己可能地將全國軍民團結起來,即便在戰事最危急的時候,烏克蘭軍民仍具備捍衛家園、拯救歐洲價值觀免於受到俄羅斯侵擾的勇氣。
對於官兵提出的合照要求,澤倫斯基幾乎是來者不拒(畫面來源:AP)

澤倫斯基領導軍民抵抗俄羅斯入侵,也贏得民心(畫面來源:AP)

相較於澤倫斯基勇敢的形象,第一夫人歐琳娜柔和堅毅的「軟實力」同樣為戰火下的烏克蘭,爭取到更多躍上國際社會的版面,更因此獲得福布斯30/50峰會國際婦女節首屆2023年的「自由火炬獎」。在頒獎典禮上,這位優雅的烏克蘭第一夫人,不但不以此居功,反而將榮耀獻給所有烏克蘭女性,她在簡短的致詞中強調,「這個被稱為自由火炬的獎項,屬於每位為自由奮鬥的烏克蘭女性,無論她們身在何處?是在烏克蘭國內或是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不管是在辦公室或是在部隊中,在防空洞裡或是在前線;也屬於那些永遠不會知道的人,因為她們為了自由犧牲了性命,並在這個獎項中得到了印記。」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獲得福布斯30/50峰會國際婦女節首屆2023年「自由火炬獎」(畫面來源:AP)

歐琳娜在致詞最後,以烏克蘭語說了一句「榮耀歸於烏克蘭」的口號,深深打動與會者(畫面來源:AP)

在致詞的最後,歐琳娜表示很榮幸代表烏克蘭女性來接受這個獎項,在謝謝與會者的同時,她還以烏克蘭語說了一句「榮耀歸於烏克蘭」的口號,這句話,也深深打動在場的所有人。俗話說,每一位成功男性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支持,就在歐琳娜恰如其分的扮演好她的角色之際,正在烏克蘭國內領導軍民抗俄的澤倫斯基,也在以他的親身經歷,編寫一套獨一無二的人生劇本,並在烏克蘭歷史中留下一頁可歌可泣的見證。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不斷在國際間穿梭,以她溫暖堅定的形象,為烏克蘭爭更多國際版面(畫面來源:AP))

澤倫斯基「戰士中的戰士」形象,向全國軍民宣示與入侵者對抗到底的決心(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澤倫斯基#歐琳娜#烏克蘭#俄烏戰爭#第一夫人#俄羅斯#軟實力#硬漢#堅毅勇敢#軍綠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535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