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資產「黑天鵝事件」連環爆 美國加密監管大時代恐來臨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22:14
加密貨幣業者頻傳破產,促使監管機關抱持謹慎態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密貨幣業者頻傳破產,促使監管機關抱持謹慎態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張嘉伶

【台灣銀行家】

 

數位資產市場黑天鵝事件連環爆 美國加密監管大時代來臨?

加密貨幣業者頻傳破產,促使監管機關評估銀行業者提案參與加密貨幣市場時,抱持審慎態度,並且強調風險,包括詐騙、市場波動、託管法律不確定性,「重點是,無法緩解或控制的加密資產風險,不能蔓延到銀行體系。」

2022年FTX倒閉後,數位資產市場諸多黑天鵝事件連環爆,讓對金融科技一向持開放態度的美國也擔憂將影響整體金融系統風險,考慮擴大監管,不過基於區塊鏈的匿名、去中心化等特性,就產生兩大問題點,一是由哪個單位來監管?二是如何監管?目前發現許多加密貨幣項目方與投資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等,從而引發詐欺、操縱市場等行為。更嚴重的是,相關項目的交易(跨境交易)能夠輕鬆繞過客戶驗證(KYC)以及反洗錢(AML)規定,為犯罪分子、恐怖主義提供融資通道。這些問題都對美國政府的現有金融監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積極落實金融監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EC積極動作 落實金融監管

然而,美國已加速進一步完善去中心化金融的金融監管決心,國會有幾十部關於數位資產的法案待審議,牽連的跨部門單位包括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金融犯罪執法局(FinCEN)、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美國國稅局(IRS)等,涵蓋面極廣,但暫時是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最為積極行動。

先前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於2022年10月發布了加密資產國際監管框架,並針對全球穩定幣(Stablecoin)的後台營運提供政策建議。FSB亦明確指出目前各國在落實加密資產法規與監管所面臨的挑戰,包括:一、主管機關現有監管權力與管轄範圍,以及應用方面的差距,包含跨境合作;二、與「錢包」和託管服務、交易、借貸活動的相關風險;以及三、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的廣泛應用。

現在,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和貨幣監理局(OCC)等金融監管機關,首度於今年初針對加密貨幣發布聯合聲明,警告銀行業者涉入加密貨幣所伴隨的風險,並對各自監管的金融機構能否安全持有這些資產,表達懷疑態度。

聯合聲明指出,近來主要加密貨幣業者破產,促使監管機關在評估銀行業者提案參與加密貨幣市場時,抱持審慎態度,並且強調一些風險,包括詐欺與詐騙、市場波動、託管相關的法律不確定性、疲弱的風險管理與治理行為等,「重要的是,無法緩解或控制的加密資產領域相關風險,不能蔓延到銀行體系」。聲明說,根據經驗,發行或持有加密貨幣「高度可能不符合安全和穩健的銀行營運」。

這些監管機關表示,加密貨幣相關活動,以及對加密資產曝險的商業模式,帶來「重大的安全與穩健疑慮」,同時警告穩定幣在投資人被嚇壞時所面臨的擠兌風險,可能導致為穩定幣發行者持有現金準備的銀行業者突然遭遇存款外流。

 
不過,這些機構並未宣布任何額外法規或進一步打壓加密貨幣產業,也未點名任何公司,只表示「不會禁止、也不會勸阻」銀行業者提供服務給各類型客戶,正持續評估銀行是否以及要如何以足夠確保安全、穩健、消費者保護及法遵原則的方式,處理加密貨幣業務。目前是美國SEC率先表示,會把多數加密貨幣視為未登記證券,讓受管制的企業在發行或銷售加密貨幣時,面臨法律風險。

監管機關恐對加密業者設下更多障礙

這項最新警告,卻些許凸顯出決策當局對加密貨幣的悲觀論調,暗示金融監管機關可能對加密貨幣業者設下更多障礙。在加密貨幣平台FTX破產後,檢方表示,FTX和關聯公司不當使用客戶資金,以詐欺等刑事罪名起訴FTX創辦人班克曼-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他竟還做出無罪抗辯。

雖然華爾街已減緩擁抱加密貨幣,但從FTX破產案中卻發現一些小型銀行已涉入這塊領域,例如FTX在破產申報資料中,列出受到聯邦法規規範的Silvergate資本公司與Signature銀行,為有帳號的相關實體。Silvergate已轉型為加密貨幣投資人和交易所的銀行,90%存款來自這類數位客戶,股價過去3個月已經崩跌近80%。

投資者都應受證券法保護

 
第二大穩定幣發行商Circle網路金融公司最近也表示,有超過110億美元的現金,存放在Silvergate、紐約梅隆銀行、Citizens Trust銀行以及Customers銀行。投行及對沖基金公司JMP Securities表示,近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向Kraken交易所開刀,使其宣布向美國用戶關閉加密貨幣質押服務(STaaS),此舉恐延燒到Coinbase身上,讓Coinbase股價跌了不少。SEC主席Gary Gensler特別重申「加密貨幣交易所應該在SEC註冊」。

SEC日前指控全球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的STaaS服務涉嫌未經註冊即發行和銷售證券,Kraken隨後同意中止向美國客戶提供STaaS服務,同時向SEC支付3,000萬美元罰金,雙方就此達成和解。

就在對Kraken開刀的隔日,Gensler接受CNBC電視專訪時重申加密貨幣交易所應該在SEC註冊,以符合美國的法規,並稱加密產業的許多公司選擇不這樣做。他訪談最後警告加密貨幣公司,要盡快採取行動註冊,像蘋果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知道如何註冊他們的產品,現在是這群業者該這樣做的時候了。看得出來這些業者必須要進入正規的證券市場受監管!

Gensler強調,當此類的執法行動將適用於其他收益賺取計畫,一家公司或平台為投資者提供這些回報時,無論他們稱自己的服務是借貸、賺取收益(Earn)或是質押(Staking),投資者都應該受到證券法保護。Gensler補充道,監管機構正在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並直接與市場參與者討論合規性問題。

他特別提醒投資者,加密貨幣中有一句諺語,「不是你的鑰匙,不是你的代幣。」(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其他平台應該注意這一點,並尋求合規、進行適當的披露和註冊等。

儘管美國對於Web3.0等金融科技創新保持高度興趣,但是國際間關於用加密貨幣來進行詐騙或者洗錢等活動似乎越來越猖狂,這也讓白宮打算要設定加密貨幣監管的新架構將致力於消除該行業的非法活動。白宮將評估是否呼籲國會修改《銀行保密法》、反舉報法規和反對無證匯款的法律,明確適用於數位資產服務供應商,包括數位資產交易所和非同質化代幣(NFT)平台。

美國白宮近期發布加密資產風險規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宮出手 制定框架嚴控風險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美國白宮也發布加密資產風險規劃,重點就是要防範加密市場影響金融穩定。白宮目前已制定框架,用安全負責任的方式開發數位資產。

白宮認為,區塊鏈確實為支付提供迅速、便宜又安全的方法。但這樣的方法也有其風險,例如一些加密貨幣無視於適用的金融法規與風險控制。加密貨幣平台與推廣者也經常誤導消費者,而且沒有最好利益迴避,不夠透明或公然詐欺。加上這個產業的安全性不佳,讓北韓竊取了超過10億美元,去從事激進的軍事計畫。

白宮表示,目前各監管機構已經在適當時機執法,並給予指導方針。而先前銀行機構也發布聯合指南,將數位資產風險與銀行系統隔離。「考慮在幾個月後公布數位資產研究與發展的優先事項,這將有助於保護消費者的加密貨幣技術。」

白宮認為,國會應加緊推動監管機構的權力,以防數位資產用戶的資產被濫用。也應該加強對加密公司的透明度與披露要求。為了協助執法,國會可以加強對違犯金融規定的罰則,並且禁止中介業者向犯罪份子提供協助。國會也應可資助執法機構壯大,與國際夥伴合作。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財經要聞

#加密貨幣#黑天鵝#FTX#數位資產#SEC#聯準會#Fed#投資#證券法#監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17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