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FTA有譜? TVBS獨訪美前駐APEC大使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5:49

美國貿易代表署近期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列入2023議程重要項目,對台灣來說是相當重大的突破。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美國前駐APEC大使,同時也是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分析台美雙方未來貿易合作的可能性,他也強調,台灣的經濟安全,和國防安全一樣重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美簽訂FTA有譜嗎?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美國前駐APEC大使,同時也是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深入分析。

美國前駐APEC大使唐偉康:「國會實際上對此非常感興趣,並且有許多,數十個有時超過100個,國會簽名連署說,我們應該與台灣達成其中一項協議,主要是因為它是為了對抗中國在台灣主權的終極問題上向台灣施壓的努力,同時也是出於經濟目的。」

美國貿易代表署近期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列入2023議程重要項目,對台灣來說是相當重大的突破。外界分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定位,將類似雙邊貿易協定,只是尚未觸及關稅、市場開放等議題。唐偉康說,即便如此也非常有意義。

 
美國前駐APEC大使唐偉康:「近期需要雙方談判人員在這方面努力盡快在拜登任期內完成,來避免任何政治動盪,簽署協議並繼續前進,希望之後採取更有野心的階段,可能包括就像我說的,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或共同努力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唐偉康強調,台灣的經濟安全和國防安全一樣重要。

美國前駐APEC大使唐偉康:「台灣人民有雄心也有能力,成為區域經濟政策的重要參與者。正如我所說,這有助於促成整體局勢穩定,更多的是成為大家都希望參與的資產,或每個人都尊重,並希望參與的強大經濟體。」

唐偉康說,他多年來持續提倡,推動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致力於提升台灣在全球經濟的地位。

美國前駐APEC大使唐偉康:「將此應用於台灣的情況,台灣自由貿易協定的優點是政治和經濟,因此可以強而有力地證明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貿易量會略有改善,讓兩個國家增加部分收入。但另一個好處是,正式確立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發揮全面作用的想法。透過像其他國家一樣,擁有額外的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現階段不傾向與任何國家簽署FTA,但有專家分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是一種活的協定,先打好基本架構,未來隨時可加入其他議題談判,唐偉康建議台灣好好把握這次機會,找出其他國家對於台灣經濟有疑慮的地方,對於未來台美貿易談判也有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貿易#FTA#唐偉康#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7

0.1830

0.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