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商場「鐵娘子」 統領企業如治軍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廣東珠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3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市佔率最大的空調業者,不是大陸的海爾,不是韓國的LG,也不是日本的松下,而是大陸格力電器,短短22年,從1家小電器變身為全球第一大,去年營收破千億人民幣,總裁董明珠是靈魂人物,2009年她被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為全球50大傑出女性CEO,連續5次入選,美國財富雜誌全球版,全球50大商界女强人,業界形容她就像沙生植物,頑強的向沙地攫取那一點點水分,下面帶您看這位女企業家,如何用鐵的紀律,帶領她手下的8萬大軍創造世界第一。

◎泡湯OUT! 員工上軍訓磨「鐵的紀律」

大陸武警:「1、2、1,立定。」

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別人)辛苦一年啦,帶他們泡泡溫泉啦,總結總結,其實我覺得那個教育意義就不大,而到部隊,使我們提升一種責任心。」

大陸武警:「起步走,注意高度,1、2,1、2,立定。」

董明珠:「住營房啊,跟戰士一起同吃啊,激發我們一種積極向上的創新。」

別人年終吃尾牙、抽大獎,大陸的格力電器卻是把幹部送到軍隊,學習什麼叫「鐵一般的紀律」。

大陸武警:「大家全部都很認真,訓練效果也很明顯,希望這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並且貫徹以後生活當中去,謝謝大家。」

◎著裝入列! 軍隊管理女總裁不例外

請真正的軍人教戰,就連總裁董明珠自己也參與,沒有例外。大陸武警:「向右看齊!」

不站在第一排,而是穿插在幹部中間,董明珠要強調的是一視同仁,用公平公正帶領她手下的8萬大軍。

格力電器台灣的知名度較低,但如果說大金空調您就有聽過了。廣告:「隨時隨地,遙控設施,大金又實現了一個夢想。」

◎代工日內銷空調 格力穩坐世界第一

格力除了自己的品牌,還幫日本內銷的大金空調代工,日本人自己要用的通常都比外銷的東西好,這意味著能幫忙代工的企業品質受到肯定。廣告:「擁有電頻核心科技。」

為了一窺這位全球50大傑出女性CEO如何創造她的空調王國,打敗大陸海爾、韓國LG、日本松下、三菱、夏普達到全球市佔率第一名,我們在她極有限的受訪時間內,觀察到她帶企業如帶軍隊的強悍個性。

◎紙張不雙面印開除! 鐵娘子作風悍

董明珠:「如果你要是這個紙沒有被用,那我們發現了,可能你會被開除。」記者:「真的喔?沒有影印雙面就要被開除?」董明珠:「對。」

小到一張紙。格力電器員工:「我們在廠區、車間裡面,過人行道的時候要做到三點,一停二看三通過。」記者:「沒有做到的話呢?」格力電器員工:「沒做到的話,可能…。」

大到工廠員工安全都有明文規定。

◎戰戰兢兢 女董親坐鎮「差一秒」罰!

董明珠:「我們是12點鐘下班,可能只剩5秒鐘時間下班鈴聲就響了,但是在這5秒,這個鈴聲響這5秒之前,看到我們底下員工在吃東西,對不起,就必須每個人罰50元(人民幣)。」

她的標準小到用「秒」做單位。董明珠:「打仗的話,你1秒鐘也是嚴重失誤呢,現在還鬆了一點,你看現在長頭髮都可以,原來是在我當部長是絕對不允許,從形象上看來,長的短的它就不整齊嘛。」記者:「可是頭髮又不影響、不影響工作。」董明珠:「我覺得還是影響。」

業界用「鐵娘子」形容她,說舉凡她走過的路,草都長不出來,因為處處硬如鋼石。

◎不拍馬屁! 電腦秀「總裁令」時警惕

禁馬屁文化、禁串門子聊天、禁追逐打鬧,員工電腦的螢幕保護程式是她頒布的「總裁令」,隨時跳出來告誡員工,不守規定者一律辭退,觸犯法律的送司法,鐵面無私的作風,從8萬名員工中沒有一位是她的親戚略見一斑。

董明珠:「所以我的家裡面也會經常說,你那麼多的權力,你從來沒有為家裡人做過一件事,所以他們也覺得不理解。」

◎吃飯一樣大 董座花30NT員工同桌

有罰,當然也有賞,企業不用空降部隊,只要表現好就能被晉升,就連吃飯這種小事,高階主管和藍領員工都是平起平坐。

TVBS記者陳相如:「在格力電器講求的是公平,上到董事長下到一線員工,大家吃的都一樣,全部都是從食堂打上來的飯菜,一餐平均台幣30元。」

董明珠:「有辣的,幹嘛?你們今天搞湖南菜啊。」

格力電器員工:「有階級化的話,就不是對員工的一種關愛,公平就會增加向心力。」

一線員工下午還有「下午茶」,這在其他工廠幾乎沒見過,就連起薪都比別人高。格力電器員工:「其他地方是(1年)2萬5到3萬之間左右。」記者:「這邊呢?」格力電器員工:「這邊3萬5到4萬5左右,每年還有那個特別獎。」

◎直搗格力心臟 年花NT200億研發

格力電器公關袁力彥:「您好,這是我們這次的拍攝申請單,已經獲得我們單位負責人還有公司領導的簽字,請審核。」

TVBS記者陳相如:「這個地方是格力電器的實驗室,相當於他們的心臟,戒備森嚴,在裡頭,科技研發的團隊就有5000人,而且平均1年200億台幣的研發經費,只要是跟研發相關的經費不設上限。」

董明珠花錢不手軟的還有在技術研發上,企圖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銷售人員:「一般情況來說,(睡眠模式)都是20-21左右分貝。」

格力電器實驗室員工張彪:「這裡是我們噪音實驗室,這是我們的這個吸音門,它厚達到了1米,它2個耳朵,它是模擬這個人耳對聲音的一個接收的這個狀態,造價將近…整個房間它是,整個這一套是將近300萬(人民幣)。」

銷售人員:「這一些鋼板都可以承受5公斤的那個積雪。」

格力電器實驗室員工黃員林:「溫度零下10度,濕度94%,我們這個下雪就是模擬那個北方,能夠在這個空調上面覆滿雪,能夠讓它正常運行。」

另外這個,降雨量超過250毫米,風力超過12級的特大暴雨實驗室,每一項都造價不菲,從基層業務員到全球最大空調掌舵者,短短22年,董明珠將格力的營業額從25億拉升到1000億人民幣,外界稱她魔鬼女教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格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387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