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允重啟核設施監控系統 學者:降低以阿戰爭風險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6:31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週末表示,伊朗同意在核設施部分區域重新連接監控攝錄機,並加快核子調查的步伐。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伊朗一直企圖製造核武,也利用自己是否有能力製造核武來作為與國際談判的條件,國際社會向來是透過聯合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監視伊朗製造濃縮鈾的成分,以防止伊朗偷偷製造核武。一般理解是當濃縮鈾成分到達90%時,就能輕易製造核武,美國在二次大戰時於廣島投下的核彈,濃縮鈾成分是80%,而最近在國際原子能機構被洩漏的文件中紀錄,伊朗在核子廠的濃縮鈾成分已經高達84%。由於近年伊朗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去年更擅自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控攝影機摘下,讓國際擔憂伊朗是否已經有能力發展核武。」

余文琦說明「伊朗發展核武的企圖很明顯,但危險的不僅是伊朗擁有核武,還包括了以色列可能會因此對伊朗發動攻擊。以色列與伊朗是世仇,目前以色列不管哪個政黨,對伊朗態度都非常強硬,已經明確表態如果伊朗擁有核武,以色列將主動發動攻擊,讓國際社會非常擔憂中東可能發生的危機。這次伊朗特別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參訪,並且主動重新連接監控攝影機,允許進行核子調查,無非是瞭解到事態危險,願意退一步以降低發生戰爭可能性。」

 

余文琦補充「遺憾的是目前國際社會和伊朗還是無法回到2015年簽訂不發展核武的協定,在2015年於維也納簽署的伊朗核協定中,伊朗承諾不會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但是在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單方面宣布退出協議,伊朗因此公開以不畏西方的態度開始發展濃縮鈾,成分也超過了60%。現在西方國家和伊朗之間基本是完全沒有信任,加上伊朗在俄烏戰爭中主動提供俄羅斯無人機去攻擊烏克蘭,導致西方國家和伊朗現在連上談判桌的可能性都沒有,情勢是相當緊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余文琦#譚伊倫#伊朗#伊朗核協定#核武#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6

0.0876

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