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延攬外國人才!日本祭新制 高薪者住1年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08:43
日本政府表示,將新設延攬外國菁英的新政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表示,將新設延攬外國菁英的新政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今天表示,將新設延攬外國菁英的新政策,有碩士學位且年收逾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458萬元)的專業人才,在日本居住一年後,就可以申請永住權(永久居留權)。

日本政府今天召開有關吸納外國人才的相關閣僚會議,為吸引更多在關鍵知識或技術方面優秀的海外人才,決定新設吸納制度。

 

目前「高度專門職」居留資格的取得條件複雜,日本將新設「特別高度人才制度」,以年收逾2000萬日圓,並擁有碩士學位等條件,或是工作經歷10年以上且年收入2000萬日圓以上,核准發給居留資格,並設優待措施。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會議上說,希望能早日並順利的引進高度(優秀)外國人才。

日本現行的吸納外國人才制度始於2012年,對學歷、工作經歷、年收等項目分別計分累計,對於達到一定水準的外國人給予居留5年的「高度專門職」1號資格,3年後轉為「高度專門職」2號資格,可無限期居留日本。
 

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6月底,被認定為「高度專門職」1號者共1萬6131人;「高度專門職」2號者為1068人。

日本預定4月開始實施這項新政策有2大重點,一是擴大居留資格「高度專門職」的取得要件,設優待條件。居留日本的高度專門職人才目前是依學經歷、研究實績等計分,累積分數若達到一定水準,給予取得居留資格。

通常外國人要取得永久居留權至少需在日本住10年,但「高度專門職」居住日本3年或1年即可申請取得。若再加上符合有高薪的新要件,將有更多外國人可在短期內取得永久居留資格。

日本擴充的措施是保留積分制,並新設制度。研究人員及技術人員以「碩士學歷以上且年收逾2000萬日圓」或是「工作經歷逾10年及年收逾2000萬日圓」為條件。如果是經營者,則以「工作經歷逾5年及年收4000萬日圓」為條件。

符合上述資格者將是「特別高度人才」,在日本居住一年後,就可申請永久居留權。僱用的外籍幫傭可從現行的1人增加為2人;配偶的職種可全職工作。

此外,日本政府也向畢業於全球百大大學的優秀年輕人招手,提供到日本企業就職,可申請「特定活動」簽證,從現行短期停留僅90天延長為2年,以尋找工作。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熟悉出入境管理制度的律師山脇康嗣指出,相較於歐美,日本的薪資水準低的情況,是外國人取得資格以外的一大課題。相較於主要國家,日本專門職人員的薪資低,例如日本資訊通訊業的就業者平均年收約4萬美元(約新台幣120萬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9年公布的延攬國際人才排行榜資料顯示,日本在35國中排行25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延攬人才#外國菁英#高度專門職#碩士學位#永久居留權#永住權#松野博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71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