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擴增近千枚核彈頭 恐「率先使用核武」?學者:亞洲籠罩核戰威脅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22:53

中共軍力急速擴張,但最讓美國忌憚的,就是它的核彈頭數量大增,美國五角大廈2022評估,中共將在2035達到1500枚核彈頭,日本媒體甚至分析,中共極有可能放棄不率先使用核武的原則,而亞太諸國為了遏止中共擴張,也紛紛加速武力發展,成為新的恐怖平衡。

圖/TVBS

 
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以及戰略轟炸機,中共的核三位一體能力,突飛猛進,也讓民主世界,高度緊張。

記者顧上鈞:「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共解放軍研擬在2035年以前,將現有的300枚核彈頭,擴增至900枚,增加對美國的威嚇,甚至考慮改變,目前不率先使用核武的基本戰略原則。」

共同社進一步指出,共軍實現彈道飛彈的多彈頭化,與美國對抗的底氣大增,過去處於被動的核武戰略,也將因此做出改變。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我們知道中共的核子戰略,一直都是不首先使用核武,然後不對非核地區使用核武,要營造一個和平主義形象,習近平自己在去年20大有講到兩句話,就是加強戰略的核威懾力量,跟傳統精準武力,這顯示他似乎在傳統武力,跟核子能力上面,可能都會有所發展。」

圖/TVBS

美國五角大廈2022年的報告指出,目前中共已經擁有400多枚核彈頭,而整體數量會在2035年前達到1500枚,北京當時批評,美方扭曲中共的軍事戰略,是為了對全世界渲染中國威脅論,並批評美國自己才是全球最大擁核國,但中共也並未否定,要擴充核武能力。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如果它明確的表示說,它放棄了不首先使用核武的話,一定會引起美國激烈的反應,而美國會順勢的在亞洲這些臨近國家,部署它的戰術核武,它就有它的正當性,因為要防止中共的核武威脅。」

中共的實力,現階段仍不足以抗衡美國,目前最強的戰略殺手鐧,就是大量能發射核武的潛艦部隊,透過巴士海峽潛入西太平洋,直接威脅美國本土,因此美軍也開始強化南海部署,遏制共軍發展。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我們看到它有幾個固定的航道,像巴士海峽,或是菲律賓宿霧海等等,西方智庫研究說它有三條航道可以出來,如果進入太平洋,美國的攻擊潛艦就很難抓到它的蹤跡,美國的反潛巡邏機,也常常在這個區域活動,那可能就是看不見的戰爭正在進行中。」

過去亞太諸國,在安全與經濟之間,常常陷入矛盾,一方面在貿易上仰賴中共,軍事安全上,卻又靠向美國,但現在,已逐漸劃出明確分野,連向來主張和平的日本,也出現顯著轉變。

旅日軍事作家張詠翔:「它們去年底公布了防衛三文書,就加入了可以源頭打擊,以前是一定要先被打第一擊之後,你才能還手,那未來是看能不能有跡象,對方已經很明顯要打你的話,你是不是可以先攻擊對方的飛彈基地,那為了要做到這一點,他們就把國防經費,調整到去發展遠程攻擊武器,包括一些高超音速飛彈。」
 

圖/TVBS

可以確定的是,美中雙方陣營強化軍事能力,達到恐怖平衡,是未來的態勢走向,甚至核武再度擴張,達到新冷戰的高峰,都不無可能。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可能也會刺激美國在亞洲的同盟國,比如說日本,韓國,會決定說,未來要發展核武器,來因應中國的放棄不使用核武的前提,所以會有一連串的負面的效應,會產生在亞洲地區,讓周邊國家籠罩在,一個核武威脅的環境底下,對中共所面臨的嚴峻外交環境來講,是雪上加霜的。」

核武形同潘朵拉的盒子,沒有灰色地帶,而是淪為零和遊戲,雙方若無法建立機制,替局勢降溫,威脅的,將不只是戰略利益,而是全人類的生存命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軍事#核彈#亞洲#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71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