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缺水危機 水資源股逆勢上揚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劉若媺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10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缺水危機,儼然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問題之一,事實上,台灣也正面臨水源不足的窘境,一般人認為,台灣每年降雨量十分充沛,但其實不然,由於地狹人稠、山坡陡峻,加上颱風豪雨雨勢急促,大部分的降雨都很快地流入海洋,水荒,近幾年來越來越嚴重,根據世界銀行研究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水資源的需求量將比供給量高出41%,於是在這波全球水資源失衡的危機中,相關概念股反倒逆勢上揚,成為新一波投資標的。

水庫乾涸的畫面,嚇到你了嗎?這裡就是我們生活的台灣,原本雨水充沛的寶島,卻因為氣候變遷,雨越來越少,地越來越乾,這是今年3月的畫面,台東池上和關山,已經有4個半月沒有降下大雨,全台春雨雨量,也創下近58年新低,相對地雨量越少,水資源就顯得更重要,因此,只要掛上水資源股,在缺水時期,股價逆勢上揚,天天漲停,藍金商機,儼然成為未來趨勢。

投顧公司分析師林幸蓉:「全球暖化的問題還沒有解決的過程中,尤其旱災旱季又接近來之前,我認為水資源概念股,至少還有3個月的行情。」

好在老天保佑,在4月份,各水庫漸漸解渴,不過水資源概念股,卻跟著雨勢漲勢,呈現連續黑K。林幸蓉:「全球暖化的問題,基本上是避不掉的,所以在未來也許台灣會下雨,但是除非是很大很大的雨,不然的話,這個問題大家還是要特別注意,所以手中有水資源概念股的投資朋友,倒也不用因為下雨就急著去把它砍光光。」

水資源股在季線上,做大漲小回,但只要缺水危機一直存在,水資源產業前景,在全球都能還能感受到,具有爆發性的成長潛力,地球暖化,造成氣溫上升0.5度,美國去年爆發20年來最嚴重乾旱,就連奧克拉荷馬土沙市長,也必須跳出來喊話。

土沙市長巴雷特(101.8.14):「拜託,拜託,拜託,請大家一定要自發性地節約用水。」

水越少,資源越顯得重要,根據世界銀行研究,以目前全球人口年增,7400萬人的速度推算,到2030年全球水資源需求量,將比供給量高出41%,但現在全球缺水,已經有近8億人口,缺乏乾淨的水可以飲用。肯亞民眾:「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了,我們都很開心,現在也變得比較健康。」

這樣的畫面,你我都不樂見,雖然水資源概念股前景看好,但就現實層面而言,節約用水,似乎是目前唯一可以做的。行政院長江宜樺(102.3.22):「曾文水庫是歷來最低的降雨量,所以這不是開玩笑的,不好意思,我必須要講說,希望颱風早一點來,能夠帶來一些雨水。」

台灣缺水旱象,近幾年來,遇到的水荒一次比一次嚴重,讓以IC和晶圓代工產業為主的台灣大廠備感威脅,只能倚賴運水車,維持廠房內正常運作。林幸蓉:「28奈米的製成,是所有的行動裝置所需要,但是這個東西又是非常需要水,所以電子產業是非常非常需要水,所以電子產業我們講,如果他夠大的話,他們都有自動的再生系統,倒也不用擔心。」

晶圓雙雄,台積電和聯電,將乾淨排水回收再利用,成效驚人,根據統計,兩大代工廠一年節省製程水水量,高達6100萬噸,約1.91個寶二水庫。

危機就是轉機,全球水荒危機,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但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大家更應該懂得節約用水,回收再利用,才能製造雙贏局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405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