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吹狗螺不是撞鬼!研究揭「血統越純叫越兇」:跟基因有關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09:01
研究顯示犬類嚎叫與基因有密切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犬類嚎叫與基因有密切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深夜時分聽到吹狗螺,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打冷顫,因為在傳統的認知中,當犬類發出類似狼嚎的吠叫時,可能就是看到靈體出現在周遭而發出的示警;不過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其實所謂的吹狗螺最主要是「受到基因影響」所致,越是古老、血統純正的犬類出現嚎叫的機率就越高。

小型犬、幼年犬及雌犬更容易發出吠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眾所周知,犬隻是由狼群馴化、演化而來的近親,因此在匈牙利羅蘭大學(ELTE)研究團隊的研究中發現,吹狗螺是犬類彼此溝通、表達情緒的最古老手段,因此從基因來看,血統越純正、品種越為古老,或是年齡較大的雄性族群,出現嚎叫的情況也就越為頻繁。

研究發現,只要是5歲(含)以上的雄犬最能理解狼嚎,進而以相同的長嚎作出回應,至於體型較小、較年幼的犬種以及雌犬則是較容易出現緊張反應,以至於出現吠叫的情況居多;簡而言之,「嚎叫」屬於同類間相互溝通的本能反應,「吠叫」則是緊張下的情緒表現、以及跟人類溝通的方法。

狼群透過嚎叫彼此傳遞訊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在狼群中普遍就是以嚎叫為溝通方式,其中常見的狼嚎原因有三種,分別是有起床號作用的「喚醒、召集同伴」;在面對危險的狩獵前彼此之間的「鼓舞士氣」;以及警告入侵領土的外來者的「宣示主權」。至於在民俗信仰中,犬類嚎叫則是因為看見靈體,出於害怕或是緊張的本能而發出的叫聲。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狼嚎#吠叫#吹狗螺#本能#基因#鬼#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825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