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下17度低溫難熬! 土耳其災民缺物資搶買囤量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23:17

土耳其強震後,當地碰上寒流來襲,大雪讓災區氣溫冷到只有零下17度,恐怕溫度還會再下探。災民面臨嚴峻狀況,加上食物不夠,傳出有民眾已經開始到超市搶物資。這場地震,更對土耳其金融市場造成波動,初步損失估計,達到5000億台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雪下個不停,災民們外套包緊緊,土耳其南部城市「馬拉蒂亞」,是這次強震重災區,但已經兩天等不到救援隊,民眾只能徒手從雪地開挖救人

倖存居民:「我有兩個侄子,就在我後面這棟建築底下,昨天(六日)兩點左右,這棟樓倒了,像這樣的建築可能還有數百座,還有數千人都困在廢墟下。」

暗夜裡,圍著小火爐不停搓手取暖,地震後碰上北半球寒流攪局,讓土耳其氣溫溜滑梯,只剩下零下17度。

 
CNN氣象主播Britley Ritz:「現在的氣溫是真的很冷,像阿勒波大約-2度(攝氏-19),接下來幾個小時,都還可能會持續零下的低溫,直到早上。」

災區沒有暖氣,沒有電,救援工作更艱難了。

倖存居民:「國家在哪裡?這兩天他們到底在哪?我們乞求他們,讓我們自己來吧,我們可以自己拯救他們。」

想起失聯家人,女子情緒越來越激動,地震讓民眾流離失所,還導致物資短缺,糧食無疑是下個大問題。

倖存居民:「我從早上6點就來排隊了,要排隊等麵包,我們已經無助兩天了,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要拋棄我們。」

餐車隊伍大排長龍,還有媽媽抱著襁褓中嬰兒,等著領取物資,然而現在有不少民眾,竟然直接闖進超市。

搬水、拿糧食,土耳其民眾大搶物資,強震過後,似乎挑戰才開始,世衛預估這次強震受災人數,恐怕會和台灣總人口數差不多。

 
世衛組織高級緊急官員馬尚:「可能會有2300萬人受到影響,其中包括約500萬的弱勢族群,還有超過35萬老年人和140萬兒童。」

幸好來自國際的救援,慢慢湧入土耳其。

巴基斯坦救援隊:「我們是救援人員,我們是救援人員。」

一箱箱物資裝機準備起飛,來自巴基斯坦這支隊伍,是聯合國認證的救難隊,和其他各國救援隊,準備深入災區第一線。

德國救援隊:「目前為止,我們接獲要去的救援地區,好像一直被忽視,根據報導那裡到處都是碎片。」

 
德國出動搜救犬,穿梭危險大樓間,希望嗅出更多生機,還有許多歐洲國家,就連身受戰爭所苦的烏克蘭,也派出87名搜救人員,對土耳其伸出援手。

烏克蘭救援隊成員:「當我們國家處於戰爭時,全世界都在幫助我們,現在我們不能袖手旁觀,也應該提供幫助。」

英國也第一時間找來一流搜救專家,送往加濟安泰普市。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們一直和敘利亞,以及土耳其當局保持聯繫,具體來說,我們向土耳其派遣77名搜救專家,這是他們傳達給我們,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各國派出精銳救援隊,像美國總統拜登,授權立即應對土耳其地震,提供人道救援,德國則派出搜救犬,印度更出動國家救災部隊,兩個小組100名人員組成,還有醫療團隊,中國大陸也提供首批援助,包括4000萬人民幣的匯款及救災物資,已經有超過50國,承諾對土耳其提供援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政府全力以赴,我們已向土耳其,部署150多名搜救人員。」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土耳其敘利亞,都是中國大陸的友好國家,面對當前重大地震災害,中方將全力施以援手。」

重大天災前不分國籍,只是儘管各國暖心救援一波波,這場地震,恐怕讓土耳其經濟難以避免再次跌入谷底,土耳其通用貨幣里拉,原本就因強勢美元與俄烏戰爭價走跌,現在發生地震,里拉價格崩跌到,1美元兌18.85里拉,創下十年來歷史新低。

土耳其股市,8日開盤更一度暴跌7%,粗估強震,可能造成至少5000億台幣的經濟損失,大約佔土耳其GDP的2%。

然而強震帶來的嚴重破壞,還不只這樣,位在南部地中海沿岸的「伊斯肯德隆港」,陷入一片火海。

黑色濃煙直衝天際,港口大火讓碼頭作業完全停擺,海運航線也受影響,一場地震讓土耳其從民生、到經濟,處在崩潰邊緣,災後重建,恐怕是一段漫長的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土耳其強震#災民#低溫#救援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66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