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板塊「橫向來回滑動」! 標榜耐震豪宅整棟倒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23:24

土耳其7.8主震發生後,引發一百多起規模四以上餘震,地震第二天,最大餘震規模,甚至達到6.5跟5.7。之所以餘震不斷,專家分析認為,這次是兩個板塊「橫向滑動」,地表上的建築,被推往一個方向後,又往回移動,甚至標榜「耐震」的豪宅,都整棟倒塌。

尖叫聲響徹雲霄,土耳其規模7.8強震,許多民眾至今受困瓦礫堆生死未卜。

 

當地民眾:「當搖晃變小我們就跑到外面,天亮的時候我們開始尋找親戚,我們還有好多人聯絡不上,當時還有兩個聲音從瓦礫堆傳出。」

救難員與時間賽跑,只是搜救工作才進行到一半。

現場又是一陣天搖地動,嚇得民眾拔腿狂奔,根據統計土耳其從6日主震後,又發生至少上百起規模四以上的餘震,到了夜晚氣溫下降,倖存民眾還得自行生火取暖,臉上寫滿無助。
 

土耳其災民Fadime:「我們無處可去也沒地方可待,老天我們甚至沒有床。」

只是未來幾天的天氣,可能還是不利救災。

CNN氣象主播BritleyRitz:「其實敘利亞和土耳其,來到最冷的季節,此時此刻(敘利亞)阿勒坡,只有2度C,等於是接近冰點。」

看看阿勒坡之後氣溫還會掉到零下,禮拜三禮拜四到禮拜五。

敘利亞知名救援組織白盔部隊更擔心,這裡的建築歷經12年內戰,早已殘破不堪,更禁不起搖晃,只怕實際死傷還會更慘。

敘利亞災民:「裡頭住了12戶人家,卻沒人能順利逃出,他們都困在裡面。」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JeffFlake:「還有你提到在敘利亞西北部,也沒有運作的政府機關,所以(救援)會難上加難。」
 

地處歐亞板塊、安那托利亞板塊,和阿拉伯板塊交界的土耳其,其實本來就地震頻繁,這次也是因為安那托利亞板塊,和阿拉伯板塊發生橫移錯動,才釀成巨大破壞。

CNN氣象主播ChadMyers:「這次地震要注意這條震央線,這是原本的7.8地震,這是新的7.5地震,整體蔓延100英里(160公里),這種地表滑動,我們會稱之為橫移,兩個板塊碰撞然後突然之間橫移,所以一開始像是建築物橫向移動後,又移回來。」

而土耳其過去比較知名的大地震,也都死傷慘重,像1999年的規模7.6大地震,共釀成1萬多人死亡,但最慘的還是1939年的規模7.8強震,一口氣釀成3萬多人喪生。

不過土耳其雖然地震多,但安那托利亞板塊的每年移動速度,其實不如台灣這邊的菲律賓海板塊。

地震中心前主任郭鎧紋:「安那托利亞板塊每年移動的方向,是向西南大概21毫米2.1公分的速度,(這個速度)比起菲律賓海板塊,每年大概是8公分。」
 

對地震感同身受,CNN特別報導台灣加入國際救援行列,與西班牙波蘭澳洲英國等,前進土耳其,現在就連開戰中的烏克蘭和俄羅斯都表態幫忙,其餘伸出援手的,還有土耳其敵對國以色列和希臘,這次接連放下成見協助救災。

更多現場搜救畫面曝光,鏡頭拍下在垮塌樓層夾縫中,一名男子奇蹟似毫髮無傷,但他渾身沾滿灰塵,最後是在救難人員協助下自行爬出,而這個地方後續也有更多民眾,從瓦礫堆獲救。

但強震之後土耳其到處柔腸寸斷,倒塌建築少說有上千棟,建築物耐震度不足,成為討論焦點。

SBCNN主播vs.地震學者LucyJones:「(土耳其幅員遼闊),(但去年他們的城市環境部長表示),(有將近7百萬戶家庭),(面臨地震風險這聽起來正常嗎?)。」

是的這是個人口稠密的國家,也有很多的地震,重點也在於離強震有多近。

專家也提及一些耐震度法規,不溯及既往的現像,未來有必要一一檢討,土耳其先前已面臨通膨惡化,美國地質調局初估這是強震還可能造成,土耳其GDP損失大約2%,金額相當台幣4千9百多億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耳其#餘震#強震#賽跑#板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936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