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人算不如天算 歐洲暖冬壞了普欽算計!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16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3:40
俄羅斯砲轟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砲轟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去年十月底,就在俄烏戰爭爆發剛滿250天之際,俄軍在烏東地區遭烏軍反擊節節敗退,俄羅斯總統普欽仍躊躇滿志,以為隨著冬季來臨,歐洲面對寒冬供暖需求,將不得不屈服於俄羅斯切斷能源逼使烏方和談。不料冬季已過一大半,大多數歐盟國家天然氣庫存仍處於85%高位,比去年1月戰爭爆發前的54%儲存容量還多,專家預期即使3月前有寒流,歐洲儲存的天然氣仍足夠應付這個冬天。
 

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超級暖冬下,普欽的盤算落空不說,眼看烏東戰情遲滯,就連巴基斯坦也準備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英國更打破西方禁忌,決定提供主力戰車給烏克蘭,俄軍正面臨著眾多國家「圍毆」的局面。

2023年新年前後,歐洲許多國家出現平常在春天才有的高溫,1月1日波蘭首都華沙氣溫18.9°C,比30年前紀錄高出5度多。西班牙北部城市畢爾包元旦氣溫為24.9°C,這通常是7月初的氣溫。瑞士也有20°C 高溫,法國、德國、烏克蘭、荷蘭、丹麥、捷克、白俄羅斯、拉脫維亞和立陶宛1月溫度都打破國家紀錄。整個歐洲大陸1月氣溫比均溫高出10°C~20°C之多,許多地方甚至夜間最低溫度與夏季相當。

根據歐盟的氣候變化研究組織資料,歐洲今年元旦的氣溫是194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2022年則是歐洲第二熱的一年。這本來不是好事,因為天氣異常,反映氣候變化影響加劇,但對歐洲卻是個好消息。由於暖冬,歐洲天然氣批發價格跌至2021年10月以來最低,比去年12月中旬下跌超過50%。
 

歐盟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戰爭前每年約1,550億立方公尺,占年度進口40%。俄羅斯從去年中開始減少向歐洲供應天然氣,又在冬季來臨前大規模轟炸烏克蘭的電力設施,顯示有意把冬天當作有利自己的作戰武器,讓歐洲各國人民難耐寒冬,使他們轉向政府施壓,從而令歐美政府難以長期援助烏克蘭。要求烏克蘭盡快向俄羅斯媾和。

普欽原似乎有意利用寒冬取得戰爭優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歐洲異常溫暖的冬天打亂普欽的如意算盤,也緩解歐洲能源焦慮。為了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過去一年歐盟國家從減少天然氣需求、從美國與卡達進口液化天然氣,以及開發液化天然氣新設施三方面著手,目前歐洲天然氣庫存還維持八成多,遠高於前一個冬季的54%,預計在冬季結束時可維持在50%左右,較去年同期多一倍,這也會讓歐洲下一個冬季的儲備工作輕鬆一點。

歐洲幸運之處是適逢中國經濟活動因為防疫而減慢,變相少了一個買家與他們搶購能源,價格近日回落到去年2月底烏克蘭戰爭爆發前的水平。而因能源價格回落,減輕通脹壓力,不只紓緩歐洲面對百物騰貴的問題,也大大降低歐洲今年經濟深陷衰退的風險,更有條件繼續支援烏克蘭。

對俄羅斯同樣不利的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及歐盟去年12月5日對俄油的限價措施正式上路,上限落在60美元一桶。限價衝擊俄油跌到3字頭,遠低於國際價格。智庫數據顯示,制裁已經造成俄羅斯每天損失1.7億美元的收入,一旦2月制裁擴大至石油產品,估計每日損失會增加到3億美元。據統計,俄羅斯去年12月原油出口下降12%,來自原油的收入暴跌32%。上述每項對俄羅斯的收入打擊,都會迫使俄羅斯必須面對如何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

除此之外,由於戰爭陷入遲滯,各國對應俄烏的立場也發生轉變,有消息稱巴基斯坦計劃在本月透過波蘭港口,向烏克蘭運送 159 個貨櫃的彈藥,包括大量的 155mm 大口徑彈藥、底火和推進藥包以及其他的武器裝備。巴國過去是俄羅斯的盟友,但巴、烏兩國在軍事、工業上同樣合作緊密,去年聯合國表決「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決議案」時,巴基斯坦投下了「棄權」票,被認為是立場傾向俄羅斯。若這次爆料成真,將會是巴國的立場大轉變。大陸媒體《第一軍情》引用分析家說法,指俄軍現正面臨著眾多國家的「圍毆」。

英國允諾提供烏克蘭挑戰者2式戰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圍毆」俄羅斯的還有英國。英國首相蘇納克14日允諾提供14輛英製挑戰者二式主力戰車給烏克蘭,打破西方自去年2月戰爭爆發以來,不願軍援基輔主力戰車的自我設限和禁忌。英國也因此搶先美國等北約組織盟邦,成為第一個提供西式、重型兼主力戰車的西方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率先在其夜間演說中公布這項消息,表示此一烏方期待的協助,對烏軍的防線很「重要」,是基輔現在「真正所需」。他並在推文中說,這除了強化烏軍戰力,還會向其他夥伴國發出「正確」信號。

目前仍無法預估烏克蘭戰爭何時會結束,不過2023年是戰爭走勢非常關鍵的一年,因為俄羅斯、烏克蘭和美國明年都有總統大選,三國總統都希望在今年打勝仗,為明年爭取連任贏得籌碼。但烏克蘭更擔心,如果美國明年底大選過後換黨執政,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減弱,因此烏克蘭需要在今年內鎖定勝果,保住西方的各種支援,日後一旦展開和談時才有更大勝算。

俄羅斯國土大半位處寒帶,歷史上曾先後在18世紀初、19世紀初和20世紀中,利用嚴寒冬季的優勢分別擊退來犯的瑞典、法國和德國大軍,世人因而有俄軍擅打冬日戰爭的印象。

不過沙俄和蘇聯能夠擊敗拿破崙和希特勒,是因當時俄羅斯和蘇聯是被入侵的國家,能夠利用主場優勢來跟敵軍糾纏。但現在俄軍是入侵的一方,變成烏克蘭擁有補給線及前線士兵輪替較短的主場優勢。加上歐洲出現超級暖冬,敗了普欽的如意盤算。只能說獨裁者多行不義,連老天都看不下去而選邊站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普欽#俄羅斯#烏克蘭#天然氣#暖冬#能源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4

0.0853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