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陷能源危機 希臘搶占天然氣樞紐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2:52

歐洲雖然面臨能源危機,但有望安全度過這個冬天,但未來的天然氣供應才是挑戰。希臘擁有天然氣接收站,以及全球最大的液態天然氣運輸船隊,因此摩拳擦掌,準備成為歐洲最重要的液態天然氣樞紐。
 
位在雅典西邊的小島,充滿希臘典型的陽光燦爛,這座小島掌握了整個希臘的能源命脈。

 
 
希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廠經理那斯托:「天然氣會進入輸送網以50到60巴的壓力輸送,傳送到整個希臘,同時也送到鄰近希臘的國家,像保加利亞還有其他歐洲國家。」
 
雷維蘇薩島上是希臘唯一的固定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由於天然氣通常蘊藏在外海的地底下,開採出來後壓縮成600分之一的液態體積運送,再靠天然氣接收站還原成氣體,也因此接收站成為必不可少的重要建設。
 
希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廠經理那斯托:「這是氣化還原的過程,液態天然氣是零下160度要升溫到0度以上,所以我們利用海水進行熱量交換,我們用海水當中的熱能,通常大約20度,我們需要這樣的熱能來讓液態天然氣氣化。」
 

目前天然氣接收站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像雷維蘇薩島上的固定式接收站,另外一種是海上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在俄烏戰爭之後,以往仰賴俄羅斯直接輸送天然氣的國家,必須改進口液態天然氣,也開始忙著尋找這些轉換設備。目前包括法國、西班牙、義大利以及英國,都擁有固定式的接收站,像是德國並沒有類似的建設,因此緊急租用浮動式接收站。雷維蘇薩島的這個基礎設施,也跟著加大轉換以及儲存量來滿足歐洲國家的需求。
 
希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廠經理那斯托:「通常我們一個月會接收四五艘船運載的天然氣,現在因為能源危機,我們一個月會接收十艘船的天然氣,重新氣態化的速率也翻倍,以往是每小時五到八百立方公尺,現在我們增加到最大效率,每小時1400立方公尺。」
 
為了因應龐大的需求,除了原有的設備,希臘的天然氣公司還租用了浮動式接收站,把儲存量再提升七成,準備成為歐洲重要的天然氣轉換樞紐。
 
希臘環境能源部長史克雷卡斯:「歐洲很努力在面對危機,希臘也準備轉變成主要的天然氣輸入關口,歐洲進口液態天然氣主要系統的關口,但還需要時間才能讓基礎建設計畫完工。」
 
目前全球三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是澳洲、卡達以及美國,去年因應歐洲的天然氣缺口,美國出口量大幅成長,也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
 
市場分析公司資深分析師佩吉:「我們看到很多的進口天然氣接收站會在未來幾個月獲幾年內上線,來讓歐洲能進口更多的液態天然氣,尤其是來自美國的液態天然氣。」
 
儘管美國已經大量增加出口量,目前歐洲國家有望順利度過這個冬天,但專家認為今年才是最大的挑戰。
 
 
希臘天然氣運營公司執行長嘉麗:「今年(2022)冬天的情況已經很平穩了,因為歐洲已經儲滿超過九成的總存量,但困難點在下一個夏天要替代這些天然氣,將是接下來的冬天要使用的。」
 
市場分析公司資深分析師佩吉:「所以關鍵問題在明年(2023),中國大陸解封對液態天然氣的需求會增加多少,是否會因此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雖然挑戰不少,但希臘期望成為歐洲的能源重鎮,不但砸下重金要打造更多的固定式天然氣接收站,還擁有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隊。根據統計全球一共600多艘運輸天然氣的船隻,其中135艘都屬於希臘的船公司,價值高達195億美元。未來3年全球正在打造的液態天然氣運輸船總共有127艘,其中57艘也是屬於希臘。就在擴大液態天然氣能源運設備的同時,歐洲也在積極轉型,試圖擺脫化石燃料的使用,外界擔心希臘投入大量經費打造相關設備,在綠能轉換後恐怕受到衝擊。
 
市場分析公司資深分析師佩吉:「過去長時間以來,我們都在更朝使用再生能源的環境前進,天然氣是很好的過渡性能源,因為不是每天都陽光燦爛,風也不會時時刻刻都吹拂,天然氣是備用能源是要在這些情況出現時使用。」
 
希臘能源部長也強調,沒有業者會做賠本的生意,認為未來應該還是會維持綠能以及天然氣互相轉換的能源使用方式,希臘依舊能穩坐歐洲能源樞紐的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俄羅斯#卡達#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15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