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狂刷Tiktok「更憂鬱」 美國20州禁公僕用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22:40

人氣短影音平台TikTok,爆出資安疑慮。美國政府已經出手,包括新澤西州和俄亥俄州在內,已經有將近20個州政府,禁止公務人員,在公用設備使用TikTok。美國也有一項新研究顯示,青少年沉迷於Tiktok,恐怕會讓憂鬱症的發病率翻倍。

圖/TVBS

 
無論是三五好友勁歌熱舞,還是療癒萌寵影片連發。

Tiktok影片:「我的小軟(Squishy),我的甜心寶貝回來了。」

TikTok的魅力在於靠音樂搭配影片,短影音形式,讓人一則一則滑到停不下來。

 
美國民眾:「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抖音上,大概2至3小時,3至4小時吧,看完一個影片,就可以馬上看另一個,會沒有意識到時間在流逝。」

美國青少年戒不掉TikTok,但現在根據一項調查指出,這恐怕會造成憂鬱症發病率翻倍。

圖/TVBS

2004年,美國年輕人憂鬱症比例大約9%,但到了2019年,隨著社交網站越來越普及,憂鬱症比例達到15.7%,其中年輕女孩,每四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

美國心理醫生JeanTwenge:「從2012年後,青少年憂鬱症比率升高,自殘和自殺比率也開始上升,(TikTok)有支持厭食症的影片,也有指導如何割傷自己的影片,靠著演算法,人們使用APP的時間更長了。」

TikTok用戶每天平均花上1個半小時在上面猛刷影片,高居所有社群網站之冠,加上演算法精準推薦內容,不少人滑到廢寢忘食,開始與日常生活脫節。

美國TikTok成癮民眾:「我整個晚上都在滑Tiktok,可以滑到看到太陽出來,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失望,這從來都不是我想做的事(滑抖音),尤其是我明明有能力改變它。」

TikTok影響身心情緒不容忽視,但它的隱私問題,恐怕更讓外界擔憂。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是一家大陸公司,大陸政府可以從抖音上的用戶,獲取機密資料。」

TikTok用戶遍布全球,光美國用戶數已經達1.36億,以去年約3.3億人口計算,在當地覆蓋率高達三成,另外包括印尼、巴西、俄羅斯,還有墨西哥,都各有超過5000萬用戶,

現在這些用戶個資可能外洩,成為國安大漏洞。

科技記者StephanieHumphrey:「因為許多美國政府官員,一般來說他們工作用的手機,可能會下載TikTok,如果又有他們的個人資訊在裡面,這是一個合理的擔心,我認為對美國人來說。」

儘管TikTok努力遊說,說會以公平方式營運並接受審查。
 

但美國目前,包括紐澤西州和俄亥俄州加入,總共已經有將近20個州,宣布禁用抖音。

圖/TVBS

眾議院也發出內部信,下令禁止在公用設備上使用這個程式,而且不只美國,各國也都對Tiktok設下嚴密高牆。

約旦記者GhaithAl-Tarawneh:「我要求(約旦)繼續封鎖這個平台,TikTok是一個,傳播不重要訊息的地方,是一個煽動的地方,一個仇恨言論的地方,也是一個散佈謊言的地方。」

只是全球針對這個來自大陸的應用程式,鋪天蓋地防備資訊滲透,難道Tiktok真的這麼惡魔嗎。

科技評論員TaylorLorenz:「社交巨頭們(臉書IG),極力想將Tiktok妖魔化,認為Tiktok很壞,所以不要來看我們的演算法,也不要來查我們的資訊隱私。

或許是社交巨頭也害怕它強大滲透力,TikTok雖然人氣不減,但捲入美中之間的政治風暴以及資安疑慮,反而前途未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短影音#TikTok#憂鬱症#流逝#發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204

0.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