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取代老舊大黃蜂 加拿大砸近5千億購88架F-35戰機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0 12:16
浪費十年光陰,加拿大終於決定購買F-3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浪費十年光陰,加拿大終於決定購買F-3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一員、又是美國鄰居的加拿大,決定逐步汰換老舊的CF-18「大黃蜂」戰機(F/A-18 Hornet)。沒想到這個更換戰機的考慮,一等就浪費十年光陰,《路透》(Reuters)報導,加拿大10日宣佈,已經正式完成簽訂合約,編列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784億3600萬元)向美國採購88架F-35戰機(F-35 Lightning II),作為該國空軍新一代戰力選擇,首架戰機最快2026年交付。
 
國防部長安那德(Anita Anand)在記者會上表示,美規F-35戰機是一款現代、可信任和具備敏捷反應能力的戰機,已經獲得全球許多國家採用,「它也是市場目前最先進的戰機,更是最適合加拿大的一款。」

 
 

 

加拿大早在2010年保守黨總理哈柏(Stephen Harper)執政時,就喊出要採購F-35戰機,但過去十年期間、輿論卻不斷在售價太高議題上打轉,加上後繼的自由黨政府,曾多次表態不考慮F-35,要改以「比較平價」的機型取代,讓這筆大訂單爭奪戰中,一度出現F-35、超級大黃蜂(F/A-18 Super Hornet)和瑞典獅鷲(JAS 39 Gripen)三強鼎立局面。
 
F-35匿蹤戰機,由國防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聯手諾格(Northrop Grumman)、普惠(Pratt & Whitney)和英國航太系統(BAE),加上美國等11國合資,以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Joint Strike Fighter program)進行研發製造。
 
美軍現役F-35與超級大黃蜂聯合執行飛行訓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主要分為A、B、C三型,分別屬於傳統型、短場起降型和艦載型三類,每架平均售價約在1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F-35戰機研發計畫由美國領頭,聯合英、澳、日、加、以色列等十國,投入超過400億美元(新台幣1兆2400億)進行研發。
 
雖然得支付高額成本,但由於協議中要求美方廠商,必須有部份生產線、採購和技術研發,要以「加拿大本土優先」,讓該國政府有信心,能藉由這筆訂單替加拿大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4億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9億3900萬元)。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加拿大#洛克希德馬丁#F-35#戰機#大黃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644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