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年從搶買止瀉藥開始...陸「蒙脫石散」一夜售罄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17:03

大陸疫情嚴重,擠不進醫院看病的,只好加入搶藥的行列,除了先前的連花清瘟和退燒藥布洛芬外,現在還傳出一款「蒙脫石散」藥物賣到斷貨。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從囤連花清瘟到搶購退燒藥布洛芬和輝瑞新冠特效藥,2023年新年大陸社群媒體上有不少網民吐槽『新年第一天從搶藥開始,一大早就買不到蒙脫石散了』。蒙脫石散是大陸一種針對消化道疾病和病菌有抑制作用的藥物,主要是用來治療腹瀉等腸胃不適,該藥非處方藥,因此在一般線上平台就能購買,但是目前包括阿里大藥房、京東健康等線上藥店,不論是兒童還是成人服用的蒙脫石散都已經售罄。除了蒙脫石散,還有些腸胃藥也成為大陸民眾的搶購新品,這項熱潮主要源自一張網路流傳圖,聲稱目前海外最強毒株是XBB1.5,該病毒株是Omicron的新變異分支,已經逐漸在部分歐美國家成為優勢毒株,XBB1.5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有增強,主攻心腦血管和腸胃疾病,該圖呼籲要趕快準備蒙脫石散和益生菌等乳酸菌片與腸胃藥。對此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主任醫師表示,約10%的確診患者可能出現消化道症狀,而近期搶購的蒙脫石散主要功能是治療腹瀉,並非專門治療病毒的藥品,因此大部分止瀉藥都有相同效果,不需要盲目囤購單一藥品。」

陳相如補充「大陸在確診恐慌下亂服藥的案例屢見不鮮,有媒體報導一位年過7旬的張先生患有基礎疾病、生活無法自理,確診後家人為了讓他退燒,餵下整顆同仁堂名藥安宮牛黃丸,但是安宮牛黃丸正確服用方式並非吞食,而應該打碎後在舌底含服。當時張先生硬服下後沒有明顯不適,實際上那顆藥丸一直卡在呼吸道中,送醫時已經意識不清,血氧濃度僅剩80%,遠低於95%的正常標準值,醫生花半個多小時將藥丸取出後,血氧隨即回升。醫生表示,安宮牛黃丸雖然有清熱解毒作用,但部分確診者症狀為發冷,若服用寒性中藥反而會加重病情,以此呼籲民眾不要自己當醫生胡亂給人服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陳相如#彭惠筠#大陸#疫情#新冠#蒙脫石散#搶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628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