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兩週年 災民思念親人之情依舊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1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3/11 19:08

死亡失蹤人數超過2萬的311強震海嘯,雖然已經屆滿2年,但對很多災民而言,他們並不曾忘記他們在海嘯中喪命的親人,有老父親災後每天從不間斷,到災區找失蹤的兒子,宮城縣南三陸町在311當時一直廣播,要大家避難卻不幸罹難的女職員,她的母親,災後一直活在自責懊惱中,直到發現女兒的一封信,一句「謝謝媽媽把我生下來」,終於讓這名母親逐漸找回笑容。

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311二年過去,罹難者家屬卻從沒一天忘記,清晨氣溫零下3度,田倉先生牽著狗來到石卷災區,311後他日復一日,像這樣尋找在海嘯中失聯的兒子,儘管後來找到遺體,但每天早晨他依舊按時出現在 充滿父子回憶的舊家附近。

災民日倉晴昌:「總覺得他就在這附近,雖然已經一大把年紀,我還想繼續努力5年、10年。」

東北災區,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不在少數,只剩鋼骨外露的南三陸町防災中心,311當時一名女職員,就在這斷送年輕生命。海嘯警報廣播(2010.03.11):「目前本區域已經緊急發布大海嘯警報。」

海嘯警報廣播(2010.03.11):「海嘯來了、海嘯來了!」

透過廣播要大家趕快逃命,才20出頭的遠藤未希,因著堅守崗位救了無數人,自己卻不幸罹難。母親遠藤惠美子:「完全沒料到,女兒會以這種方式,比我們這對老的都還早走,這是我這生想都沒想過的。」

母親遠藤惠美子(2010.04):「這應該不是我女兒的,上面應該有寫名字『未希』。」

替女兒取名「未希」,代表夫妻倆「未來的希望」,但未來在這時卻變得黑暗,萬萬沒想到大力推薦女兒到區公所任職 ,卻讓女兒命喪黃泉,自責難過,在災後天天折磨著她,直到整理遺物時 ,翻出女兒寫給20歲生日的自己一張卡片。NHK記者代述:「人生不是只有快樂的事,但每當通過苦難辛酸的試煉,終於能喘口氣時,在我心中就會浮現這句話,『媽媽 ,謝謝你把我生下來』。」

遠藤惠美子:「媽媽,謝謝你把我生下來。」

文字因為泡過水,已經變色,但海嘯沒帶走女兒的感謝,反而跨越時空,讓母親放下自責重擔。遠藤惠美子:「之前我相當自責,但讀了這張卡片,即使只有一點點,真的有讓心情變得輕鬆。」

災區廣播節目:「歡迎收聽3月9日女川地區情報。」

笑容甜美、台風穩健,誰能想到 麥克風前的主持人,在311時一口氣失去了母親、祖母和姪子3名親人。災區女高中生阿部真奈:「感覺什麼都『空了』,就像全身衣服被扒光,然後獨自被丟在異鄉。」

將她從痛失親人的深淵中救出來的,就是學校的廣播社團,在學長姐力邀下,她開始在空中發聲,提供災民生活資訊情報,曾一起在體育館避難的老爺爺,經常等在收音機前,聽到她充滿活力的聲音,特別高興。

災民:「失去了媽媽等等的親人,剛開始我知道,她的心情非常鬱悶,但現在非常努力喔。」

當廣播人也親自採訪災民,從中她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立志當個專業主播,繼續為東北災民發聲,不讓311教訓因為時間被世人遺忘。災區廣播節目:「那麼大家今天也加油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75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