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跨界賺傳產! 大陸IT老闆趨之若鶩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深圳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06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012年深圳GDP為13000億人民幣,比2011年增長10%,在中國大城市中排行第4名,僅次於上海、北京和廣州,而這麼高的GDP中,有一部分是靠上市公司的市值衝出來的,其中80%都是IT業,深圳這些IT菁英,年薪平均20萬人民幣,因為工作關係,對金流概念非常強,有人見到商機,開始轉行做餐飲,為何是餐飲?因為他們分析中式餐點,成本一般占40%,西式餐點僅占27%,而且西式快餐的生產流程可以快速複製,加上這幾年投資基金很多集中在餐飲連鎖企業上,包括兩岸三地中式快餐連鎖品牌,真功夫、鄉村基、一茶一坐、大家樂、大快活等迅速壯大,變成上市公司,於是一些IT行業的人開始轉行,將IT業對網路、成本概念的專業知識,運用在傳統產業,業績快速變好,其中的KNOW HOW在哪?帶您去深入了解。

◎103家上市公司群聚 深圳科技園

IT電子業員工vs.顧客:「您好,請問是安德森先生嗎?您訂的2個分別是100乘以20尺寬。」

比薩店老闆陳寧:「您好,我是樂凱薩比薩的外賣員,我想跟您確認一下您的地址。」

從IT轉行到餐飲業。陳寧:「蛋黃醬2勺、榴槤2瓣、雞肉粒40克。」

從電腦程式變成PIZZA食譜。陳寧:「我的創業比較跨界一點,我認為在創新的過程中,這種跨界的、大膽的突破思維,會讓我們的東西做得更有張力。」

TVBS記者陳相如:「騰訊是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也是微信We Chat的總公司。」

◎IT老闆蹦靈感 小攤收3萬實賺2萬

在深圳科技園區內,光總部設在這的海內外上市公司就高達103家,其中80%是IT業。攤販vs.顧客:「要不要辣椒?」

每天早上,路邊的小攤要應付110萬名科技菁英,排隊的人龍,讓天天在這上班的陳寧發現商機。陳寧:「這樣一個小攤,(1個月)做個3萬(人民幣),賺個2萬(人民幣)應該問題不大,他們的實際收入,應該是要比在這邊上班的人收入還要高。」

比薩店員工vs.顧客:「這是您的榴槤加鰻魚。」

◎3坪!日翻桌率21回 IT老闆算得精

同一條美食街,其他家店員閒到發慌,陳寧開的PIZZA店,3坪、16張椅子,1天的翻桌率可達21次,1個月的營業額130萬台幣,坪效為何能發揮到最極致,因為他將科技業的「員工分紅制度」帶到餐飲業。

◎股權分紅!從IT業引進披薩店 奏效

比薩店店長劉耀華:「(公司)會給10%的分紅股權,除了工資加上這個分紅,年薪能達到10萬(人民幣),而在其他地方最多也就5萬(人民幣)。」

◎期貨概念!搶進起司 IT賣披薩賺多

一塊PIZZA成本最高的是CHEESE,占30%,偏偏它又是進口貨,而且冬天跟夏天價差1倍,陳寧首先在網上找到供應商,在低價時用期貨的概念買進現貨,降低物價波動對成本的影響。

陳寧:「從1月份開始,1.3一直漲到了2, 這個漲幅是非常恐怖的,我在這個時候,如果我預判它是一個年度的低點(買進),平均數字1.7,我這個是1.34,(就省了)30%,買期貨而不買現貨的那種方式,大概能讓我們整個的CHEESE的成本降低10%,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是如果你要跟供應商談,讓他跟你降價10%,這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因為那基本是他的成本。」

舉例,100箱CHEESE,陳老闆會先付30%的訂金,要求供應商1個月只送20箱,降低囤貨需要用到的電費。

◎IT老闆做窗簾!不在家 手機控收放

窗簾店老闆胡明春:「我們的手機,可以直接跟這個電動桿通信,你人在辦公室,外面下雨了,你想起來,要把家裡窗廉或者窗戶關起來,用手機就可以做到。」

跟陳老闆一樣從IT業轉行的還有他,窗簾店老闆胡明春,賣窗簾農民工也會,說不定他的三寸不爛之舌還賣得比你好,但胡老闆利用IT人的專長,寫出手機啟動程式,改變大陸民眾對窗簾的使用習慣。

胡明春:「窗簾的話,其實是一個很傳統的東西,大家用幾千年了,然後好像覺得沒什麼新意,但其實當我們把它跟這種現在的科技結合起來的話,你會發現,一個很傳統的東西可以變得很時髦,也可以變得很方便,從我一個人發展到現在6個人,那我們1年的營業額呢也不多,做到200多萬(人民幣),但我之前在IT公司工作,就1個人賺的工資,1年下來也就20萬(人民幣)左右,這樣算下來的話,我們創造的價值是以前的10倍。」

◎1600萬人擠深圳 機會點:嘗新比新

TVBS記者陳相如:「深圳有1600萬的人口,但是在地居民就只有20萬,剩下都來自於外省市,對於食物的包容跟多元性也就非常的大,當然競爭也非常激烈,方圓200公尺之內有必勝客、義大利餐廳Sicilia、美國第二大PIZZA連鎖品牌Papa Johns,總共有9家,比其他任何種類的餐飲密度都大。」

◎真正觸類旁通! 大陸IT人闖餐飲行

PIZZA因為門檻低,山寨速度比電子業還快,怎麼辦?民眾:「我們倆都愛吃榴槤嘛,所以專門從上海過來,沒有吃過榴槤做的PIZZA,所以覺得很新奇,因為它跟那個CHEESE配合在一起嘛,就感覺又有榴槤的香,然後又有CHEESE的那種香味,這一路就這家,我們比較有興趣一點吧。」

套句台灣話,人要在江湖上「走跳」,一定要有「殺手鐧」,榴槤PIZZA成了陳老闆挑戰必勝客的第一招。陳寧:「大白菜然後大蔥,然後還有蘿蔔,這在北方老家冬天就吃這些東西,但是一到南方你才發現,它食材的選項就非常多,這應該是九層塔,但沒味道呢,這怎麼賣,我買一點回去試著做東西。」

陳寧:「挺香的,來試試看。」記者:「就這樣吃?」陳寧:「嗯,就這樣吃,就這樣吃。」記者:「好韭菜哦?」陳寧:「這如果說放到鰻魚裡面的話,鰻魚的味道會非常有爆發力。」

手機發展了幾十年,賈伯斯才打破鍵盤迷思,顛覆全世界對手機的概念,但餐飲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廚師不需要發明一道菜或種出新植物,只需要「微調」食材搭配,就能創造大家熟悉卻從沒想過的「新菜色」。

陳寧vs.顧客:「275,4棟701嗎?」胡明春:「天棚簾…。」

股權分紅,用高薪降低大陸高離職率,提高員工忠誠度,無形中省下的是人員培訓費,多給供應商10%的利潤,保證供貨穩定,店就能開得長久,2位IT人堅信,唯有讓員工、廠商、消費者,擁有樣樣「超值」的感受,才能創造無限回頭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368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