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貿易戰打到資訊戰! 美中對抗擴及「美版抖音」TikTok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2:38

路透社周五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4名員工,因為擅自調閱美國記者的資料數據,已經遭到開除。正好美國參議院,上星期剛通過一項跨黨派提案,要禁止政府辦公裝置使用或瀏覽TikTok,來防堵中共透過字節跳動,掌握TikTok用戶個資,甚至生物辨識資料,對美國國安帶來危害。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熱門影集魔性舞蹈,到家庭日常。

TikTok影片:「(Coco媽媽說停你就要答應)我只是個寶寶。」

還有女星蕾哈娜,曬曬可愛兒子。

 
海外版抖音TikTok風靡全球,短影音讓人忍不住一直滑下去,但路透社最新報導,發現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最近開除了4名員工,因為他們使用不當手段,隨意查看兩名美國記者的IP位址。

科技記者Stephanie Humphrey:「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是一家中國公司,雖然目前總部在新加坡,但還是要順從中國政府,如果中國政府需要個人數據,一旦被要求了就要配合。」

員工隨手就能調個資讓美國政府擔心,國內一億用戶,不只是搜尋、瀏覽紀錄,聲音、指紋這些生物識別資訊,都可能被中共一手掌握,成了國安大漏洞。

共和黨眾議員Mike Gallagher:「字節跳動的總編,在中國共產黨擔任書記,他曾經說過要確保所有產品線,遵循合理的政治控制。」

但負責美國TikTok營運的字節跳動子公司,站出來喊冤。

TikTok公共政策主任Michael Beckerman:「TikTok無法在中國使用,我們認為很多的擔憂都太誇大,也認為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他們聲稱不會隨便和母公司分享個資,但TikTok顯然無法徹底和字節跳動撇除關係。

 
CNN主持人Jake Tapper:「你現在坐這裡雖然你希望可以,但其實沒辦法保證,中國政府無法取得,TikTok用戶資料庫對吧,這才是大家擔心的。」

答案很明顯,海外的TikTok子公司只是字節跳動在各國的代表,沒辦法決定母公司怎麼處理用戶數據。

TikTok公共政策主任Michael Beckerman:「我們已經準備好一個解決辦法,來確保美國用戶資料受到保護。」

「準備好」保護,而不是「已經」保護,似乎暗示,TikTok資料早就是北京囊中物。

TikTok公共政策主任Michael Beckerman:「我認為中國和全世界,都有發生很多侵犯人權的事這很重要,但我不是以全球人權專家,這樣的身分來的。」

 
CNN主持人Jake Tapper:「這人不願意承認,中國正對自己國民,犯下種族滅絕,很多人可能會解讀成,你擔心講這件事會被炒魷魚。」

連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也不敢正面回答,在美國政府眼中,TikTok越來越像「中共代理人」。

CNN主播:「將近20州現在禁止,政府裝置或網路使用TikTok,維吉尼亞蒙大拿愛達荷懷俄明,是最近禁止的幾個州。」

不只地方,中央更是跨黨派共識,上星期,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政府辦公電腦手機,禁止使用TikTok。

民主黨參議員Mark Warner:「TikTok的魔法在於能夠操控演算法,因此我擔心這能變成,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宣傳工具。」

共和黨參議員Josh Hawley:「必須要強迫TikTok,在他們和北京之間建一個防火牆,這也代表美國TikTok必須脫離字節跳動。」

只要眾議院也通過,拜登就能簽署立法。

華郵科技專欄作家Taylor Lorenz:「我認為中國因素,是議員們比較容易打的議題,因為現在反中情緒濃厚。」

不過也有人認為,TikTok太好針對才會被圍剿,臉書、推特和YouTube其實都有個資疑慮。

華郵科技專欄作家Taylor Lorenz:「這些美國科技巨頭,很希望讓TikTok成為壞人,說服大家TikTok特別爛,就不用檢討這些巨頭的演算法,和個資保護措施。」

但不管政府怎麼禁,還是管不著,美國廣大1億用戶,只要TikTok不從字節跳動獨立出來,個資噩夢不會輕易消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TikTok#網路#個資#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7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