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話布林肯 王毅:美方不能切香腸挑戰中方紅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8:19
大陸外長王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外長王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長王毅今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聲稱,美方必須重視中方正當關切,不能以切香腸方式挑戰中方紅線。布林肯則說,美方願與中方探討兩國關係指導原則。

報導提到,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強調,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聯合國憲章宗旨一邊,站在國際社會勸和促談一邊。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化解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根據報導,11月中國國家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峇里島成功會晤,為推動兩國關係走出嚴重困難局面、重回健康穩定軌道進行戰略引領,「對外發出了積極信號」。雙方團隊按照兩國元首共識開展了一系列接觸,「總的看是有益的」。

但王毅接著聲稱,美方不能「一邊要對話,一邊搞遏制;一邊談合作,一邊捅刀子」。這不是合理競爭,而是無理打壓;不是管控分歧,而是激化矛盾,實際上還是搞單邊霸凌的老套路。這在中國過去就行不通,今後更行不通。

王毅又說,中方將繼續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必須「重視中方正當關切,停止遏制打壓中國發展」,尤其不能以「切香腸」方式不斷挑戰中方的紅線。
 

他強調,雙方應聚焦將兩國元首峇里島共識轉化為實際的政策和具體的行動。而雙方主管官員的廊坊會晤是「深入、建設性的」,要加緊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磋商,有序推進各層級、各領域對話,通過聯合工作組解決兩國之間的具體問題。

王毅說,新年應有新氣象,兩國和世界人民都普遍希望中美關係止跌回升,「零和思維」只會導致兩個大國「相互消耗、迎頭碰撞。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何去何從,事在人為」。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指明的方向,探索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為兩國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應盡努力。

根據這項報導,布林肯表示,美方願與中方探討兩國關係指導原則,負責任管理美中關係,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據報導,布林肯說,美方讚賞中方發揮領導力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15次會議主席國作用,推動達成富有雄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架構,期待美中共同推動實施。(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布林肯#中國#美國#美中關係#烏克蘭#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1007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