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TX創辦人「薯條哥」被捕! 金融詐欺美列八大罪狀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3:16

加密貨幣平台FTX破產,外號「薯條哥」的創辦人佛瑞德,在巴哈馬遭到逮捕,美國火速對他起訴8大罪名,這也是美國史上最大金融詐欺案之一。如果「薯條哥」被引渡回美國受審,最高恐判處115年徒刑。而FTX破產,台灣也名列十大重災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經30多天的破產風波,外號「薯條哥」,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Bankman-Fried),遭巴哈馬皇家警察逮捕,面對記者提問,他沉默不發一語。

記者:「有什麼話要說嗎?」

佛瑞德是在美國要求下被逮,他一口氣遭控8項罪名,包含電信詐欺、洗錢,還有串謀詐騙等等,若罪名全部成立,最高恐面臨115年徒刑。

 
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Damian Williams:「很難比較,但我認為這可以說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金融詐騙之一。」

現年30歲的佛瑞德,曾以225億美元財富淨值,擠進富比士400大富豪的第32名,更成為全球30歲以下最有錢的人,不過他一手創立的FTX,卻在上個月無預警破產,導致大批投資人血本無歸。

FTX廣告片段:「這是FTX,是進入加密世界最安全簡易的管道,我不這麼認為。」

當年的廣告如今看來格外諷刺,其實佛瑞德被捕前,還頻頻高調接受視訊採訪,企圖幫自己洗白。

FTX創辦人佛瑞德(12.1):「我並不知道FTX的存款,被用來還錢給阿拉美達的債權人,對於任何不當使用客戶資金的情況,我並不知情。」

堅稱自己絕無將百億美元客戶資金,乾坤大挪移到另一間旗下的阿拉美達研究公司(AlamedaResearch),但話可不是「薯條哥」自己說了算,負責追錢的FTX新任執行長,就在聽證會上做出指控。

FTX新任執行長芮伊:「FTX平台的崩塌明顯是因為,控制權絕對集中於一小群,毫無經驗且不老練的經營者,我從未見過如此缺乏(財務)紀錄的情況,毫無內部控管可言。」

 
形容FTX帳務簡直一團糟,而這起事件再度重創加密貨幣市場,今年以來不論是比特幣,還是以太幣,跌幅都超過六成以上,其中索拉納(Solana)的跌幅更達到9成之多,就連FTX破產前,一度有意收購的幣安(Binance),13日也發生危機。

幣安執行長趙長鵬(11.25):「我認為大多政府了解到,無論如何(加密貨幣)採用都會發生,與其打擊它不如加以對產業監管。」

幣安在短短24小時,出現高達19億美元的提款紀錄,甚至一度暫停穩定幣的USDC的提領,不過創辦人趙長鵬淡定以對,形容這是很好的壓力測試,學者則認為,投資人應該重新思考加密貨幣的本質。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Finn Brunton:「幣圈需要開始釐清它的用途是什麼,而不只是單純的投機性賭博資產,這就是它現在的樣子對吧,賭場的籌碼,一種賭博形式。」

儘管加密幣今年跌跌不休,但高盛集團卻傳出有意逢低布局加碼收購,反觀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Dimon),長期以來對這類貨幣抱持懷疑態度。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我個人認為比特幣是毫無價值的,但我不想當什麼發言人,因為我並不在乎對我來說沒有差別。」

不過FTX一垮還是釀成各種災情,像是掛名的邁阿密熱火隊主場只能緊急切割,其餘包含勇士隊的咖哩小子,MLB天使隊大谷祥平等,都因為曾背書推薦也蒙受其害,台灣方面,則因為名列FTX前十大用戶人氣國也是重災區,當年的幣圈神童一夕跌落神壇,未來判決關鍵將看這件事。

美國前聯邦檢察官Renato Mariotti:「關鍵在於佛瑞德是否知道,自己對投資人發布不實消息,舉例像FTX曾告訴顧客他們的資金都留在FTX,但他明知錢早就匯到阿拉美達等等。」

分析認為薯條哥最終刑期,將與實際涉及的詐欺金額成正比,短期間幣圈投資人陰影揮之不去,投資加密貨幣只能更謹慎小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FTX#幣圈#加密貨幣#投資#創辦人#被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1124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