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誰心臟大?專家研究足球「PK戰心理學」想贏越嗨越好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1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1 11:23
球場上的士氣及向心力也會影響點球成功與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球場上的士氣及向心力也會影響點球成功與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卡達世界盃如今即將進入最後4強準決賽,此前在16強及8強賽上的PK大戰讓球迷看得心驚膽戰,肩負球隊輸贏的球員更是壓力破表。不過大家知道嗎,在世界盃球場上踢PK的球員,竟然比去過太空的人還要少。一名挪威心理學家約德(Geir Jordet)還耗費長達5年的時間,細細鑽研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所有大型國際男子足球賽事的PK影片,從中研究「人類在壓力下的行為複雜性」,並思考要如何把這項概念應用到所有工作。

本屆世界盃多次上演激烈PK大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約德這個長達5年的研究中發現2項影響點球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首先,約德指出,「焦慮」是與PK大戰最有關連的情緒,而球員感受到的壓力大小,則是成敗最可靠的預測指標。有些球員會抱著「早踢早解脫」的心態,匆忙踢出點球逃離壓力,也有球員會刻意避免和敵方門將「對到眼」。約德說,過去曾經有球員跟他分享,自己最害怕的就是被攝影機捕捉到自己的腳在發抖。

 
因此,約德認為,大腦對於PK成敗的影響與手腳一樣重要。在「踢進即獲勝」的情境下,球員的表現往往會比「沒踢進就打包回家」的情境來得好。與此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負責防守的門將與進攻的球員,兩者肩負的壓力其實也不同。約德研究稱,只要球隊獲勝,那麼守門員就會被吹捧為「門神」,但即便是在球隊輸球時,他們也很少成為批評的箭靶,因此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相對低於其他球員。
 
阿根廷門將馬丁尼茲檔下點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約德也點出,PK大戰其實是一場「偽裝成個人對抗的團體運動」,並不只是2人之間的對決,而是所有球員的「集體努力」。因此,「情緒傳染」也成為影響點球成敗的另一項重要因素。約德說,研究和實地實驗的結果都是如此,只要一名球員高興慶祝進球,就會增加整個球隊在PK戰中獲勝的機會,而且慶祝儀式「越大越好」,振臂高呼、搥胸都可以。

馬丁尼茲脫衣慶祝迎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約德說,執行點球可能會讓球員感到非常孤獨,但場內的隊友可以透過「對話、幫他打氣、走動、與其他人互動」等行動,減少他的孤獨感,比安靜站在原地來得有效。這項研究也證明,有一個會支持其他人的同事,不論是在辦公室或是球場都一樣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8強賽#4強賽#卡達世界盃#世界盃#2022世足賽#PK大戰#卡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88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