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能源危機暫緩解 專家:真正挑戰在明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7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4:37

受到俄烏戰火影響,歐洲國家能源飆漲,一度擔心這個冬天會面臨能源短缺。幸好歐洲各國的天然氣庫存都遠遠超過安全值,但專家認為考驗才剛開始。因為今年初俄羅斯能源供應一切正常,開戰後才陸續中斷,明年歐洲能源供應才是面對真正的考驗。
 
與卡達簽下一紙合約,德國像是吃下定心丸。卡達將會從2026年開始之後15年之類,每年向德國輸送2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歐洲各國忙著未雨綢繆,就是怕能源短缺的壓力持續壟罩。

 
 
CNBC記者阿瑪蘿:「之前的努力能緩和今年冬天的衝擊,11月中之前歐盟天然氣儲存量超過95%,這比歐洲議會三月份的建議量還多出八成。」
 
俄羅斯是歐洲國家最大的能源進口來源,包括石油、煤炭以及天然氣,在今年二月之前都大量仰賴俄國輸送。雖然今年冬天預計能平安過關,但專家認為短缺危機其實現在才正要上演。
 
歐亞集團能源部總監 葛羅伊斯頓:「到了2023年三月一號,歐洲公共事業部門就要開始補充庫存量為了下一個冬天做準備,這次他們要完全停止使用俄羅斯天然氣,也就是價格壓力會非常龐大。」
 
 
為了解決天然氣缺乏的問題,歐洲就必須轉而購買液態天然氣。
 
CNBC記者阿瑪蘿:「俄羅斯在2021年供應歐洲一小部分的液態天然氣,包括卡達、奈及利亞、美國,還有阿爾及利亞也都是供應國,但歐洲國家還要面對激烈的採購競爭,中國大陸是2021年液態天然氣最大的買家,雖然2022年中國大陸減少購買這些能源,因為清零政策減緩經濟成長。」
 
也就是說,歐洲的液態天然氣供應,恐怕還會受到中國大陸疫情影響。雖然預估明年全球將新增約200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產能, 聽起來很多,但光是今年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就有600億立方公尺因此是小巫見大巫。而且中國大陸從去年就積極採購液態天然氣,其中的85%新增的產能都被中國大陸承包,因此歐洲能採購的數量很有限,預計到明年夏天,歐洲天然氣需求量缺口將達到300億立方公尺。
 
國際能源總署署長畢羅:「當液態天然氣的需求被推升而且供應也跟不上腳步,我們看能源總署分析師對明年的預測只會有很少一部分新增的液態天然氣,能進入市場販售。」
 
能源缺口大,也就是說通膨的情況將更難以應對,就算大力道升息,可能還是徒勞無功。因此從去年開始,歐洲國家就積極撥款補助,砸下超過六千億歐元,來緩解能源高漲造成的衝擊。
 
歐亞集團能源部總監葛羅伊斯頓:「這些補貼會消耗很大筆的經費,能源公司,公共事業部門進口液態天然氣,花上一大筆預算同時他們的零售關稅也受到限制,所以他們將飽受損失需要政府在能源方面提供援助,政府還是會協助小型企業還有一般民眾支付能源費用,但這會花上數千億歐元。」
 
而且專家擔心,能源推升通膨,將會影響稅收,衝擊到後續的能源補貼,造成惡性循環。
 
 
經濟學家瓦利:「歐洲政府應該準備繼續支持那些經濟最脆弱的人口,一般家庭只能減少購買減少使用服務因為他們得支付帳單,花在電力還有天然氣的價格會高出許多。」
 
不過這波能源短缺,或許也能帶來正面的影響,歐洲在綠色能源的投資進度上,有望因此提前。
 
歐亞集團能源部總監葛羅伊斯頓:「實際上我們對2024年到2025年保持積極謹慎樂觀的態度,可能會出現所謂的環保紅利,因為許多企業和家庭將資金投入提高能源效率,將為他們帶來經濟和競爭上的優勢,但從現在開始會經歷一場陣痛,對這些企業家庭和政府都造成嚴重傷害。」
 
專家強調,藉由這次機會,歐洲能源供應將會更多元化,儘管要經歷兩三年的陣痛,但就長期而言,反而是更正確的發展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中國#大陸#卡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1184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