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響應白紙運動 怒吼看清中共謊言獨裁

責任編輯 林恩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4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4 16:53
巴黎民眾響應白紙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黎民眾響應白紙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紙運動」延燒,巴黎3日接連舉辦兩場示威,參與者不滿僅放寬封控,持續呼籲習近平下台。民眾受訪時說,已看清問題癥結為共產黨,要求落實民主;對於台灣,他們皆表示尊重台灣人民自決。

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多人死亡(中國官方數字10人)大火,外傳因為防疫封控導致死者無法逃離,死亡人數可能多達44人,官方「居民自救能力弱」的卸責發言更火上澆油,引發網友強烈憤慨,掀起中國「白紙運動」。

 

巴黎今天接連舉辦抗議中共暴政的示威運動,下午是維吾爾人反種族滅絕的「自由遊行」,傍晚則是中國人舉辦的「白紙革命」集會,兩場集會都聚集上百名維、藏、港、越、蒙、台與法國參與者。

在歐洲維吾爾學院創辦人、社會學者瑞函(Dilnur Reyhan)的邀請下,巴黎負責人權與反歧視的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前總統參選人生態黨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曾率團訪台的歐洲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及參議員葛托蘭(André Gattolin)等政治人物皆到場聲援。

羅梅洛-米歇爾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支持維吾爾人從未如此重要,中國的壓迫、種族滅絕越發嚴重,甚至發生近50人被活活燒死的慘劇。他說,作為人權之都,巴黎和法國必須行動。
 

「我們已看清西藏人長久受到的鎮壓、被迫逃離家鄉;香港的事件,當然還有台灣面臨的威脅。起身行動變得比以前更重要,不能再讓無力的政策縱容中國胡作非為」。

羅梅洛-米歇爾向來挺台,多次於公開場合傳達支持台灣,同時譴責中國對台惡意。他指出,對台灣遭受的威脅,「一定要謹慎,站在台灣這邊,台灣人民愛好和平,有權活在安全之中。我們無法接受中國威脅台灣,當然挺台灣」。

維吾爾詩人穆丹(Merdan)告訴中央社,除了為烏魯木齊大火44位犧牲的維吾爾人表示悲痛外,這次舉辦自由遊行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為了譴責法國政府對中國維吾爾種族滅絕沒有實際措施;第二是對獨立的堅決立場;第三是表示跟中國帝國內其他被中共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

他強調,如果白紙運動只是為了吃上飯跟享有生活自由的話,那不能稱為運動;若是真正的民主運動,「那目標應是推翻中共的邪惡統治」。

傍晚「白紙革命」在艾菲爾鐵塔對面托卡德洛廣場(Trocadero)旁舉行,頂著攝氏3度的低溫,參與者不斷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主辦方「自由廣場」表示,中國反抗者比想像的多,只是長期遭到專制壓抑。

自稱曾是「小粉紅」的方中華告訴記者,中國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期控制相對其他國家較穩定,「那時我粉紅到了極致」。但自從進了中國醫院工作後,他開始改變,「我看到法輪功所說的『活摘』是真真實實存在中共的體系中」。

化名艾蜜麗的留學生才剛來法國幾個月,第一次為民主走上街頭。她告訴中央社,真正覺醒是在上海封城,因為有朋友困在上海,才知道媒體上所說的與事實有多麽遙遠。
 

媒體又將這次烏魯木齊大火責任推卸給死傷民眾,更謊報死亡人數為10人,「當時看到新聞就非常憤怒,我和朋友就想若有機會遊行,就需要讓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目前中國地方政府陸續宣布放寬封控措施,取消社會面核酸檢測等,許多人預測白紙運動將失去動能。但有別於日前龐畢度中心前哀悼死難者的集會,這次參與者紛紛表示,他們的訴求不僅是終止清零政策,而是要共產黨下台。

艾蜜麗說:「我是贊成習近平下台的,他的執政對整個中國造成了很大的損害,無論是經濟上還是人民身心上。」

因看到社會陰暗面而轉變的方中華表示,「沒有一個人可以有尊嚴地活著,『人權』在中國如同無物,更別說什麼言論自由,那可說是妄想」。

他說,「這些中國人非常辛苦,我一度以為這都是他們自己的原因,但認真分析之後,可以把所有的原因歸咎到一個點,那就是共產黨。若共產黨不下台,那我們該如何去追求幸福的生活?」他盼更多中國人覺醒,看看身邊被體系壓迫的人,強調共產黨下台,下一代才有希望。
 

參與者對於台灣問題的想法也頗為類似。方中華表示,中國、台灣文化相同,就如英、美,「但文化相同不代表就要是一個國家,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我相信大多數中國人都會站在民主、自由那一方;若你們體現出勇氣和尊嚴,我們當然會站在你們那一邊」。

艾蜜麗則坦言,在中國教育下,曾以為台灣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到了法國才發現不是這樣,「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我們是沒有權利去決定的,因我們不是生活在那的人,只有生活在那的人才有權決定。這是認同問題,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那就是台灣人」,反之亦然。(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紙運動#巴黎#響應#示威#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923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