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 鮑爾鬆口喊緩升息 褐皮書曝美衰退可能性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23:07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從鴿派轉鷹已滿一週年,這一年以來,包含美股台股都出現重挫下跌的走勢,對此,聯準會主席鮑爾鬆口表示,「12月開始會放慢升息」,這是不是代表,整個市場要開始由鷹轉鴿了呢?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放慢升息後,對於美國經濟的影響。

這一次的褐皮書中特別談到,10月中旬到11月「經濟略為成長」,通膨利率的影響在經濟前景的部分都是上一次褐皮書並未提及的,在這一段時間,節目中談到經濟學家的預測,抑或是一些機構認為衰退的可能性,都沒有得到聯準會親口證實,這是第一次褐皮書提到「衰退的可能性」,等於由官方證實這個訊息。

 

而美國進入第四季後,可以看到美國9月的進口顯著地下跌,由此可見,10月以後也可能會開始下跌。另外,出口到美國的這些國家,包括中國、台灣、韓國、印度等等,這些國家他們在9月、10月出口也都比較明顯下跌。所以到目前為止,是因為有這些出口的國家幫美國一起承擔升息成本,但當時間拉長後,再加上升息所影響的結果,都是累積性的,最後仍會衝擊到美國經濟。到明年到第一季、第二季時,美國經濟可能還是有點呈現軟著陸的現象,對聯準會而言,還是有可能會繼續堅持升息,如果美國的經濟沒有衰退得太過嚴重的話,對聯準會來講「是它堅持升息背後的籌碼」。

Fed主席鮑爾鬆口12月放慢升息步伐。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次美國聯準會公布了褐皮書,通貨膨脹雖然是有所緩解的,不過也特別提到,對於經濟衰退的憂慮是持續增加的,聯準會內部的經濟學家也表示,在明年(2023)的經濟會出現衰退,這也是2022年3月以來「首次提及」。首次提到經濟衰退的問題,是否代表美國已感受到經濟壓力。對此,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表示,外界現在相當關心的是第一件事是「到底美國經濟會不會衰退」,第二個是,倘若美國經濟衰退,「什麼時候會反映在股市上面」,她直言「褐皮書的重要性就在這邊」。

 
她解釋,褐皮書是由美國聯準銀行,一共有12個聯準銀行,而每一個聯準銀行一個區一個區,共有12個區,會有經濟專員到各地去探訪經濟的狀況,包括了製造、消費、投資各領域,另外還包含通膨、就業的相關狀況。

美國通貨膨脹雖有所緩解,但經濟率退隱憂仍不容忽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時間今(1)日凌晨公布的褐皮書,陳鳳馨透露,自己看完了之後有一點點嚇到,並指出在過去這兩年,其實一年會公布八份褐皮書,可以說是最新、最領先的這個經濟報告,過去兩年大約十幾份的報告當中,都沒有看到任何有衰退的可能性,用字相當精準,例如「溫和成長」、「略微成長」、「適度成長」、「過度成長」,讓外界可以去判斷冷熱之間的差別。

但這一次是「2020年第三季以來,第一次提到衰退」,目前七個區都表示有略微衰退,只有五個區還在略微成長,已經是七比五,這也代表,已經開始有一點點現象產生。陳鳳馨接著描述各種經濟活動,消費看起來是持平的,但過去都是大幅度的成長,美國經濟在過去這一段期間,雖然企業有不少投資減緩的情況,但美國消費仍然往上衝,支撐著美國的經濟。

此次褐皮書透露,11月美國的消費已經開始持平,而消費背後支撐的力量,是非常強勁的就業市場,陳鳳馨表示「有工作、有薪水,我當然就敢消費了」,但目前過熱的就業市場,好像有些放緩,缺工的情況也稍微減緩。對此,陳鳳馨提及,明(2)日晚間美國即將公布11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非常地重要,因為他們民間所公布的數字,目前看來就業市場已開始出現成長減緩的情形了。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美國#經濟#衰退#褐皮書#通貨膨脹#鮑爾#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839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