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PEC經濟領袖會議落幕 張忠謀曝「與習近平互動細節」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9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9:32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19)日落幕,台灣領袖代張忠謀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會議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19)日落幕,台灣領袖代張忠謀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會議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19)日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會議成果;他除了表示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愉快外,也透露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重申美國助台的決心,國際領袖們亦幫忙台灣在兩岸情勢、貿易與半導體產業發聲,並強調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性。
 
接受《TVBS》提問,是否有在APEC上與習近平互動交流時,張忠謀表示他在18日祝賀習近平在中共20大會議上連任成功,習近平也向他問好,稱讚他氣色很好,兩人互動相當愉快。在兩篇演講中,他也已明確傳達蔡英文總統請他傳達的訊息。

張忠謀表示,他祝賀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20大會議上連任成功,對方也稱讚他氣色很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忠謀也表示,這次會談見面的人比先前都還多,和一半以上的領袖代表都有交換意見。另外,雖然並沒有特別提起台海相關問題,但許多APEC領袖皆有為台灣在兩岸問題、貿易與半導體產業發聲,並強調維持區域安全穩定是首要任務。
 
談到跟賀錦麗的會面,張忠謀表示賀錦麗非常歡迎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也重申美國助台的決心,同時台積電也請到了美國商務部長等台積大同盟(TSMC Grand Alliance)伙伴參加開幕典禮。

張忠謀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重申美國助台的決心,且歡迎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台積電在美國設廠面臨人手不足、成本較高的問題,張忠謀表示雖然在美國設廠成本高出55%,但不影響將產能移進美國的決定。此外,張忠謀指出台灣若要加入CPTPP,需經過每位會員的同意,他當然希望台灣能順利加入。
 
對於自己第六度代表台灣參加APEC,張忠謀表示明年是否會再出席是未知數;而美國的國家利益若與台灣企業的利益產生衝突,張忠謀指出在國際上,「共同利益」是最重要的考量,若被違反了,處理方法則應該是由政府決定。
 
對於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會面,張忠謀透露,岸田非常滿意台積電與日本的合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經濟領袖會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習近平#賀錦麗#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24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