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一滴血騙倒整個矽谷 「女版賈柏斯」遭法院重判11年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9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1:44
Theranos創辦人荷姆斯曾被稱作「女版賈柏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heranos創辦人荷姆斯曾被稱作「女版賈柏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女版賈柏斯」之稱的美國新創生科公司「Theranos」創辦人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多年前打著「一滴血驗百病」的口號,幾乎騙倒整個矽谷,,還讓公司市值一度飆上90億。最後遭踢爆所有數據全是造假,矽谷神童一夜之間跌落神壇,整起事件還被翻拍成影集《新創大騙局》。如今荷姆斯被裁定4項罪名成立後,於18日遭法院重判超過11年有期徒刑。

荷姆斯早前出庭受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陪審團早前經過歷時3個月的審判後,於今年1月正式裁定荷姆斯被指控的11項罪名中,3項投資人詐欺、1項共謀指控有罪,遭檢方求處15年監禁。時隔10個月後,加州聖荷西聯邦法官達維拉(Edward Davila)也於本週五(18)正式宣告量刑,判處荷姆斯11年03個月有期徒刑,並下令荷姆斯於2023年4月27日開始服刑。另外也將舉行一場聽證會,商討荷姆斯向Theranos投資者的賠償事宜。

報導指出,荷姆斯在18日的量刑聽證會上,聲淚俱下地向受害者道歉,坦言當時為自己的失敗感到「絕望」,並表示自己如果有機會,會做出與當時不一樣的決定。

荷姆斯在丈夫以及父母的陪同下前往法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目前預期荷姆斯的辯護律師唐尼(Kevin Downey)將提出上訴,並爭取讓她在上訴期間能保釋。唐尼也指出,希望法官可以「寬大處理」,讓荷姆斯以居家監禁的方式代替入獄服刑,並稱她並非犯下重大罪刑,也不是出於貪婪動機犯罪。
 
 
現年38歲的荷姆斯在2003年,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化工系輟學創業,成立Theranos血液檢測公司。荷姆斯聲稱,該公司提供創新技術服務,只要在指尖取血,便可檢測使用者身上是否患有疾病,不管是是癌症、膽固醇還是糖尿病,在半小時內都能得到診斷結果,且價格極為親民,檢測一次不到台幣100元。
 
公司成立最初10年,荷姆斯透過亮麗外型、卓越的社交能力,在公開場合都穿著同一件黑色高領毛衣和長褲,被稱為「女版賈伯斯」,不僅成為矽谷新寵兒,也為公司找來一票政商大咖投資背書,讓Theranos在2014年的估值一度超過90億美元,還被評為僅次於特斯拉(Tesla)的「正在改變世界的新創公司」。荷姆斯則是在2015年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並入選《時代》雜誌同年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
 
沒想到《華爾街日報》記者卡瑞魯(John Carreyrou),在2015年公開一系列關於Theranos的調查報告,踢爆Theranos所使用的無針驗血診斷系統根本不準確,踢爆這起「矽谷最大騙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女版賈柏斯#新創大騙局#Theranos#矽谷#詐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09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