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雨林濫墾排碳量高於吸碳 巴西人用選票挽救


發佈時間:2022/11/07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6:33

COP27氣候變遷會議正在埃及舉行,環境議題成為關注焦點,甚至影響政治走向,巴西最近總統大選就是一個例子。除了經濟議題,環保也是前總統魯拉勝選的原因之一。根據英國衛報的分析,亞馬遜雨林不只能吸收二氧化碳,還能利用水循環維持地球溫度。但因為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的經濟政策,大量開墾林地,使得雨林釋放的二氧化碳,甚至比吸收的還要多,引發外界抨擊,也讓這位巴西川普失去選票支持。
 
巴西總統當選人 魯拉:「我們將再次證明在不破壞環境的情況下,也是可以創造財富的。」

 
 
巴西前總統魯拉上演粉紅浪潮,再次回鍋,強調要用環保救經濟,就是要拯救過去幾年大量消失的亞馬遜雨林。
 
面積大約五百萬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根據估算一年可以吸收15億噸的二氧化碳,但因為受到嚴重破壞,恐怕已經失去原本的功能。
 
衛報記者:「一份近期研究顯示巴西的亞馬遜雨林,現在排放的二氧化碳甚至比吸收的還要多,全球最大雨林以急需發出警告的速度死亡,主要就是因為林火以及濫伐,就是說亞馬遜雨林很快就會達到臨界點,影響到生態平衡以及對地球的降溫作用。」
 
 
雨林不只是靠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為地球降溫,也可以靠水循環維持溫度。根據維吉尼亞州立大學的環境學專家估算,光是靠維持熱帶雨林的環境,就可以讓全球的溫度下降攝氏1度。
 
衛報記者:「熱帶樹木為森林的地面遮擋陽光,樹木也藉由地面吸收水分,再透過蒸散作用,讓水分從大片的葉子當中散發出來,這形成涼爽且潮濕的溫度以及雲層,雲層就能把陽光反射到大氣層。」
 
而且這樣大片的熱帶雨林,本身就能維持生態平衡。就算發生野火或是小規模的開墾,也能自行復原。
 
但這幾年的濫砍的速度,已經遠超過雨林修復的速度,造成的衝擊比想像中還要嚴重。
 
衛報記者:「人們擔心巴西的亞馬遜雨林正在快速逼近臨界點,隨著大面積的森林被砍伐,被吸收的二氧化碳也會散逸,而且林木之間也會出現寬闊的空隙,這將破壞水循環,導致降雨量減少,也就是說亞馬遜的部分地區很快就會變成像非洲草原一樣的莽原。」
 
專家把矛頭指向現任總統波索納洛,這位巴西川普為了拯救當地經濟,不但鼓勵採礦以及伐木產業還仰賴大豆生產,讓巴西農業大翻身。
 
衛報記者:「自從2011全球對大豆產品需求量大幅增加,巴西就成為全球第一的大豆生產國,在2020以及2021年就生產1.38億噸,相當於全球三分之一的產量,但要種大豆要大量仰賴當地的環境。」
 
 
就在巴西黃豆開始站上世界第一的同時,卻犧牲了當地的環境生態。雖然魯拉任內曾經立法,一旦利用非法砍伐的森林做為農地,就會面臨罰款,大幅減少雨林消失的狀況。但過去幾年波索納洛政府卻大開後門。
 
氣候觀測團體秘書 阿斯特里尼:「波索納洛政府跟這些環保罪犯,建立實際的合作關係,靠政府獲利 ,例如暫停罰款,不需停止作業,還削減巡查機構的預算,負責起訴的官員因執法和打擊犯罪,阻止森林濫伐而遭到迫害。」
 
如果按照現在的巴西大豆的發展狀況,2028年大豆產量將達到1.5億立方公噸,但這相當於4500公頃的土地,大量雨林將因此消失,對氣候以及生態都會造成嚴重衝擊。
 
外界期待魯拉能兌現競選承諾,恢復對雨林的監控,並且改變巴西的土地利用,扭轉亞馬遜雨林的命運。
 
食尚年度熱銷夯品,雙11全館最低5折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西#經濟#亞馬遜雨林#COP27#魯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17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