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近30年大量吸收烏克蘭軍武技術 強化國防增對台作戰力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6:23

大陸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一直受到重視,事實上中烏雙方交往密切,烏克蘭不僅是大陸一帶一路忠實擁護者,30多年來,兩國軍事交流頻繁,像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就是改造了烏克蘭的瓦良格號。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大陸和海外華人圈對支持俄羅斯還是烏克蘭有很大爭論,有人認為既然反美,就該支持俄羅斯,也有人主張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且烏克蘭多年大力協助大陸國防工業發展,應該要支持烏克蘭。大陸和烏克蘭過去30年軍事交流密切,合作項目包括遼寧號航母、大型軍艦發動機、空中加油機、野牛氣墊登陸艇、艦載戰機、導彈與補給艦,這強化了大陸國防實力,也大幅提升對台作戰能力。」

陳相如說明「合作項目中最知名的是後來改造為遼寧號的瓦良格號航空母艦,該艦是1991年蘇聯解體前由烏克蘭造船廠建造,因為經費不足停工,原先打算拆成廢鐵,後來大陸和香港商人合作購入,過程幾經波折,最終瓦良格號經重建命名為遼寧號加入中共海軍服役,成為共軍首艘航母。這項交易包括了全部造艦圖紙,讓大陸吸收了大量航母技術,後面還自行建造了第2艘航母山東艦以及更先進的福建號,使中國航母從無到有迅速步入發展正軌。」

 

陳相如解釋「合作項目中發展意義最為重大的是UGT-25000燃氣輪機,大陸80年代曾引進美製LM-2500燃氣輪機,1989年遭美方制裁後無法獲得更先進的型號及技術,因此1991年起轉向與獨立後的烏克蘭接觸,尋找大型軍艦用的發動機,最後選擇了尚未完工的新型號UGT-25000。烏克蘭不僅售出10台原裝產品,也同意提供設計圖紙讓大陸仿製和上艦使用。1998年UGT-2500設計定型,大陸接收了烏克蘭製造的原裝燃氣輪機和設計圖紙,開始著手研究仿製。」

陳相如指出「還有項涉及對台戰爭的烏克蘭技術轉移裝備,就是被部分陸媒稱為『解放台灣必備裝備』的野牛氣墊登陸艇,該艇是由兩棲攻擊艦或登陸艦運送,可以裝載輕型裝甲車、機動車輛與人員快速搶灘上岸。製造野牛氣墊登陸艇的克里米亞大海造船廠多年來營運狀況不佳,2009年大陸向烏克蘭訂購首批野牛氣墊船,救活這間瀕臨倒閉的造船廠,廠方出口船隻外,也同意轉移建造技術,很快地2013年大陸就在廣州黃埔造出仿製的野牛氣墊艇。」

陳相如補充「蘇聯解體後,大陸也曾試圖向俄羅斯採購圖-160遠程轟炸機與伊爾-78空中加油機,但俄羅斯處處提防大陸,讓這些採購案都未獲成功。最終大陸從烏克蘭手上買入3架伊爾-78大型空中加油機,型號比較老舊,但也足夠中國以其為基礎,將技術運用在國產運-20運輸機上,成功開發出運油-20大型空中加油機。」
 

陳相如總結「2002大陸官方統計,10年來引進了上萬名來自前蘇聯解體後獨立國家的專家,烏克蘭是當中最重要的來源國,每年都有高達2000多人次。這也是為什麼在俄烏戰爭初期,大陸網民認為烏克蘭很快會落敗,還群起嘲笑與挖苦烏克蘭,為俄羅斯軍事實力與普欽來鼓譟,雖然有少數支持烏克蘭保衛國家主權的言論,但遭到多數官方媒體和網民圍剿,甚至被扣上『國賊』帽子,直到數月後俄烏軍情改觀,支持烏克蘭的聲音才變成主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譚伊倫#陳相如#俄烏戰爭#遼寧號#中烏關係#台海#瓦良格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