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經財政崩潰、貝魯特港爆炸 黎巴嫩總統奧恩卸任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0:31
黎巴嫩總統奧恩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總統奧恩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9歲的黎巴嫩總統奧恩任期今天結束,國會仍未選出繼任人選,國家最高職位就此懸缺。在這位基督徒總統任內,國家財政災難性地崩潰,貝魯特的港口還曾發生奪命大爆炸。

路透社報導,黎巴嫩總統的權力包括簽署法案成為法律、任命新總理,以及在國會表決前先行同意政府的組成,但國會至今未能就總統接班人選達成共識。黎巴嫩憲法規定,總統每屆任期6年,不得連選連任。

 

黎巴嫩總統由國會選出,依照黎巴嫩長期以來的權力分享制度,總統大位通常保留給馬龍派基督徒(Maronite Christian)。

黎巴嫩國會共128席,根據選舉規定,需要2/3法定開會人數。首輪票數須過128席2/3議員支持的門檻,若無人能過關,第二輪投票則過半議員支持即可。

但國會歷經4次投票,仍無法選出繼任人選。
 

如同奧恩(Michel Aoun)逾半任期的情況,黎巴嫩目前是由一個看守內閣治理。總理指定人選為了組成政府,已經嘗試了6個月。

數十名支持者昨天聚集在總統官邸巴達宮(Baabda Palace)向奧恩道別。他們身穿與奧恩所屬政黨「自由愛國運動」(Free Patriotic Movement)有關的橙色衣服,拿著奧恩總統任內以及他數十年前擔任陸軍司令時的肖像。

一名73歲老翁身穿內戰時期在奧恩麾下效力穿的迷彩服,他告訴路透社,自己希望奧恩可以再留任3年。

16歲少女尤尼斯(Therese Younes)跟其他十來歲夥伴一起來到現場,她說自己8歲起就支持奧恩,很難過得看著奧恩卸任。尤尼斯說:「如果我18歲,就會離開這個國家;奧恩之後,黎巴嫩就不在了。」

人們對奧恩的看法極度分歧。許多基督徒敬重他,認為他在黎巴嫩的教派體制下守護基督徒,但批評者指控他助長貪腐,還協助武裝團體「真主黨」(Hezbollah)取得影響力。

奧恩2016年當選總統時,獲得真主黨和馬龍派政治人物季吉(Samir Geagea)支持,當年的協議讓伊斯蘭遜尼派政治人物哈里里(Saad al-Hariri)回鍋擔任總理。

奧恩6年任內,黎巴嫩軍隊2017年在真主黨協助下,於敘利亞邊界擊退伊斯蘭主義激進分子。國家在2018年通過新的選舉法,且頂尖能源公司2020年開始在海上區塊探勘鑽井。
 

在任內最後一週,奧恩簽署了美國居中斡旋的協議,為黎巴嫩南方與以色列的海上邊界進行劃界。

他的粉絲盛讚這些成就,但批評者說,跟2019年財政崩潰相比,這點普通的成就不算什麼。當年情況導致逾8成人口陷入貧窮,並引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奧恩29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他的總統職權不足以應對經濟危機。

奧恩任內2020年還發生造成220多人死亡的貝魯特(Beirut)港大爆炸。奧恩隨後表示,自己本來就知道當地儲放化學品,並把檔案交由其他單位處理。被害人家屬則說,奧恩理應做得更多。

已為人父的律師梅歐奇(Michel Meouchi)說,奧恩是「黎巴嫩史上最糟糕的總統」,「跟他相比,我還寧願總統位置懸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巴嫩#黎巴嫩總統#奧恩#貝魯特大爆炸#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6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