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元文化碰撞 新加坡混血美食街角飄香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3:57

來到新加坡可以感受到多元種族文化的融合,不只展現在語言上,不同文化碰撞出來的美食,也是一大特色。當地人最愛去的熟食中心,裡面有類似蚵仔煎的蠔煎,或是星馬才看的到的福建麵,都是帶有混血特色的美味。
 
新加坡民眾:「啦~啦~啦。」

 
 
簡單又帶有特色的語尾助詞,讓人一秒就知道對方來自新加坡。融合中文、馬來文、印度語的英文用法,創造出全球知名的Singlish,也成為新加坡文化融合的重要象徵。
 
CNN主播:「對你來說什麼是新加坡文化?對新加坡人來說什麼是獨一無二的?」
 
新加坡塗鴉藝術家:「我認為新加坡式英文是很明顯的進步過程,因為老實說,它就是個結果,經過不同人生軌跡,不一樣的人們聚集到這裡試圖溝通交流。」
 
 
不要小看一個啦,用法卻是很有學問。
 
CNN主播:「這真是幅漂亮的壁畫啦。」
 
新加坡塗鴉藝術家:「不不不,你這裡沒有用對,如果你要跟我談這幅畫可能就會告訴你有關這幅畫的內容,但如果你說跟我談談這幅畫啦,會比較有權威感,你聽得出那個語調嗎?差別在於那個語調,是用語言符號來加強句子要表達的意思。」
 
比起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Singlish用法,新加坡多元文化,在味蕾上的表現就坦白的多。
 
一間應有盡有的熟食中心,從香味到聲音,都能感受來自不同區域的誘人美食。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鄭春茂:「這是馬來西亞風格的雞肉飯,沙嗲是我最喜歡的食物,新加坡人就是會有最喜歡的熟食中心,也會有最喜歡的幾家攤販。」
 
不少當地才有的獨特菜色,也都是帶有濃厚的混血色彩。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鄭春茂:「所以要吃燉骨髓你要有像這樣的手套,這是在二戰後大概五六零年代誕生的食物,這道菜受到中餐、馬來還有印度料理的影響,像炒麵、一些米食菜色像是馬來咖哩等也是。」
 
走進熟食中心,就像走進新加坡多元文化的大熔爐。用舌尖感受南洋國度的日常,更是體驗長期累積下來的美好記憶。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鄭春茂:「這個人是熟食中心很傳奇的攤販老闆,很少人還留在這裡經營,因為很多人都退休了,他每天做這道菜已經超過40年了,所以一定是非常美味的。」
 
但最怕的就是記憶中的美好滋味,可能就此消失。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鄭春茂:「之前看到那個老闆炒福建麵炒了40多年,現在我們也有年輕人負責炒福建麵,從幾年前才開始經營。」
 
 
才21歲就肩負傳統飲食文化的延續,考驗的不只是廚藝還有耐力。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所以你每天都在炒對吧 一天要炒非常多次,你不會對每天重複這樣的事情感到厭煩嗎?」
 
福建麵攤販二代:「不太會,因為我們每天要嘗試隨機應變,所以總是會炒出新的東西,所以炒出最完美的福建麵。」
 
新加坡美食部落客:「是你每天的動力?」
 
福建麵攤販二代:「每天都是。」
 
這樣的攤販美食,2020年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不論是在福建吃不到的福建麵,或是類似蚵仔煎的蠔煎,這些屬於文化碰撞下的獨特口味,將繼續在新加坡飄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馬來西亞#影響#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10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