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成美國大選砲灰! 候選人爭相比「誰較抗中」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00:15

美國期中選舉倒數兩周,民主跟共和兩黨候選人,紛紛端出「抗中牌」。除了在辯論會,比較誰的立場比較抗中外,還有候選人推的競選廣告,主打反中牌。不過美國選民似乎比較關心的,還是經濟議題,最新民調顯示,65%的美國人,感覺經濟變糟,現在連感恩節火雞,都明顯變貴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爭奪參院席次,俄亥俄州兩黨候選人,在辯論會中唇槍舌戰,激辯中國議題。

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萊恩:「我們現在因通膨面臨的問題是,我們的供應鏈全跑去中國了,而像他這樣的人卻因此賺了很多錢,而這就為何供應鏈被鎖住,我正努力推動法案,好讓這些製造能重返美國。」

除了把製造業外移的現象,怪給中國,還開始互相比較誰比較抗中。

 
俄州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范斯:「另一個俄亥俄製造商跑去中國的理由,是因為中國壓低了美國人的工資,唯一能打擊的辦法就是關稅,這就是我支持的萊恩現在也支持了,很高興你這樣做,當然2018和2019和2020年你反對加徵關稅,但這其實將部分製造和基礎產業帶回俄州。」

美國期中大選倒數計時,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如何,也成了這次美國選民的觀察重點。

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萊恩:「中國絕對是中國,一個字中國,是我們vs.中國。」

像民主黨的萊恩就在競選廣告中連說了好幾次China,好加深民眾印象。

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萊恩:「中國正在贏,中國正在贏勞工卻在輸,勞工正在輸,是我們vs.他們,資本主義vs.共產主義,我是不會退縮的你呢?不會。」

不只俄亥俄州類似的抗中大PK,也出現在威斯康辛州。

威州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強森:「我不是貿易戰的粉絲,但我充分了解到,中國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威脅。」

 
威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巴恩斯:「事實是參議員強森個人從不同公司,在中國投資中獲益,我們要確保美國勞工和威州農民,在貿易協議中都被擺在優先地位。」

近幾年隨著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爆發,美國加緊思索擺脫對中依賴,總統拜登也加碼推出相關政策,強化美國製造。

美國總統拜登:「猜猜怎麼著,供應鏈從這裡開始也從這裡結束,就在美國我沒在開玩笑,IBM未來10年要投資200億美元,設計製造半導體,大型主機技術量子電腦。」

除了將擴大投資晶片廠,拜登也聚焦電動車產業,誓言在美國生產更多專用電池,抗衡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75%的電池是在中國製造完成,有人看到挑戰但我們看到機會。」

 
不過對當前美國老百姓而言,最煩惱得還是通膨問題,現在連11月感恩節要用的火雞,都開始大幅漲價。

經濟學家Bernt Nelson:「一些感恩節晚餐要用的,像是冷凍烤火雞,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約為28%至32%之間。」

美國不只冷凍火雞變貴,其餘去骨去皮的火雞胸肉價格,也飆到每磅6.7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12%,而上一次美國火雞價格高位,是2015年禽流感嚴重時期,但當時每磅約5.88美元也沒有現在貴。

印地安納州家禽協會主席Rebecca Joniskan:「如果你想要買冷凍火雞,那最好早一點去買,如果你冷凍庫空間還夠的話。」

根據CBS最新民調,美國選民對現在經濟的感受,高達65%覺得變糟,覺得變好的只有15%,不分年齡都感受到生活壓力。

肯塔基州選民Taylor:「就像你說的通膨問題,看能不能降低物價,讓民眾至少能過活。」

肯塔基州大學生Sophia Palmer:「你要花上更多時間打工,來支付學費,你還要買食物還有與朋友出遊開銷,所謂大學生活,我不知道但我覺得經濟不太好。」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美國提前投票特別踴躍,可望創2018年紀錄,但社會分裂也逐漸加深,兩黨都各自認為,對手才是摧毀美國的真正威脅。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我們必須改變這個主題,因為通膨是全球現象,所以要爭的不是通膨,而是生活開銷,所以如果你看我們做的像降低處放藥價等,你會看到都是共和黨在反對。」

眾院議長裴洛西認為,政府其實都有推行政策幫民眾分擔壓力,反而是共和黨多方阻撓,兩黨各說各話,但選民看法如何,答案很快見真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民調#選舉#抗中#辯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0755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