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艾米尼之死」示威延燒! 能源產業工人加入罷工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23:51
伊朗艾米尼之死示威延燒。(圖/翻攝自 Twitter @KianSharifi)
伊朗艾米尼之死示威延燒。(圖/翻攝自 Twitter @KianSharifi)

伊朗女子艾米尼死於警方羈押,各地抗議人士持續與安全部隊衝突,社群媒體影片可看到坦克開進當局鎮壓焦點庫德族地區。報導稱,伊朗經濟命脈能源產業工人也加入罷工

路透社報導,伊朗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不當著裝」而遭道德警察逮捕,9月16日在拘留期間死亡,訴求推翻體制內神職機構的抗議風潮自此席捲伊朗各地。

 

伊朗正面臨自1979年革命成為伊斯蘭共和國以來最無畏的挑戰,這次示威是自2019年以來最大異議浪潮,當局動用武力鎮壓。

人權組織指出,包括19名未成年人士在內,已有至少185人喪生,數百人受傷、數以千計民眾遭到安全部隊逮捕。伊朗政府表示,有逾20名安全部隊成員殉職。

德黑蘭當局強調,將就平民死亡展開調查。
 

根據上傳社群媒體的影像,示威活動已擴散到伊朗經濟命脈的能源產業,昨晚的動蕩持續整夜。路透社尚無法確認影片真偽。

根據廣受關注的推特帳號Tavsir1500,西南部阿巴丹(Abadan)和坎甘(Kangan)煉油廠以及布什爾(Bushehr)石化廠工人正展開抗議,該地區能源設施已連續第2天因罷工而受到衝擊。

上傳至這個帳號的影片顯示,數十名工人高呼「獨裁者去死」,矛頭指向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地方官員今天表示,是工資糾紛引發阿薩魯耶(Assaluye)廠區工人不滿,他們並非為艾米尼之死進行抗爭。

根據伊朗通訊社「青年記者俱樂部」(Young Journalists Club)的通訊軟體Telegram帳號,阿薩魯耶首長哈希米(Ali Hashemi)表示,一些伊朗人士藉由高呼反政府口號,試圖把持工人抗爭活動。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今天表示,5名法國人在伊朗遭到扣留,歐洲聯盟已經就制裁德黑蘭的技術問題取得一致意見,將於下週開始實施。

伊朗日前將最近幾週的示威動亂歸咎於外國敵人,並播出一對法國夫婦看似承認從事間諜活動的影片。法國6日強烈抨擊伊朗,指控其「獨裁作法」,關押法國公民。
 

艾米尼出身的伊朗庫德族地區緊張情勢尤其高漲,人權團體表示,少數族群庫德族長期受到壓迫。伊朗當局否認相關指控。

庫德族人權團體Hengaw昨天表示,安全部隊朝庫德斯坦省(Kurdistan)首府薩南達治(Sanandaj)住宅開火。

德黑蘭當局將暴力歸咎於伊朗武裝庫德族異議人士等諸多敵人。最近這起動亂期間,伊朗精銳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對鄰國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武裝分子基地進行多次攻擊。

上傳Tavsir1500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抗議人士在中部伊斯法罕省(Isfahan)城巿富拉德沙爾(Fuladshahr)對一名宗教領袖辦公室縱火。

此外,大學生也在這波抗議浪潮中扮演要角,已有數十所大學發生罷課。
 

諷刺的是,伊朗40年前發生伊斯蘭革命,正是群眾抗議結合石油業工人和巿集商人罷工的結果,最終幫助神職人員取得政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郎#示威#衝突#民眾#延燒#能源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57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