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戰延燒!傳美國將推新措施 阻中國獲高性能計算技術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4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4 13:31
美國商務部將於本週發布新措施,限制高階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阻止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將於本週發布新措施,限制高階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阻止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角力戰場從軍事、貿易延伸到科技面,「半導體」更成為美中競爭的關鍵;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將於本週發布新措施,限制高階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阻止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避免其製造新一代高科技武器和大規模監控系統。
 
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新措施將仿照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華為頒布的禁令,阻止全球企業向中企、政府實驗室及其他實體出售美國技術、機器或軟件製造的產品;另外也將限制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禁止於中國銷售用於邏輯和記憶體晶片生產的設備等。

 
 
報導指出,此舉將限制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互聯網公司,獲得構建高階數據中心和超級計算機所需零件的能力,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會嚴重阻礙中國開發強大數位運算技術;包括生物科學、人工智能和導彈工程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商務部頒布的新限制措施,能避免中國製造新一代高科技武器和大規模監控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美國還將擴大對中國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 / FDPR),將限制中企把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安產品,讓美國得以監督自家技術或軟體製造出的外國產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指出,「技術出口管制」將成為美國和盟友的新「戰略資產」,降低敵方在戰場上的能力;在俄烏戰爭中證明能削弱俄羅斯的國防、技術、能源和其他關鍵部門,未來也將應用於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

中國利用超級計算機「監視少數民族」,同時模擬「核爆」,並設計可躲避美軍防禦系統的新一代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稱,中國利用超級計算機「監視少數民族」,例如在新疆地區監控維吾爾族人,同時模擬「核爆」,並設計可躲避美軍防禦系統的新一代武器。美國政府近年來極力遏制晶片技術流向此類項目,不過由於許多銷往中國的高階晶片是在美國境外製造的,意味著美國政府針對從美國出口的產品的傳統監管方法不適用。如今隨著新措施即將頒布,此問題將迎刃而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晶片戰#高性能計算技術#中國大陸#超級電腦#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2

0.2114

0.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