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烽火大地】黑寡婦基地 TVB獨家深入車臣村

記者 錢怡君 俄羅斯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走過烽火大地」我們要帶您到車臣,一提到車臣,很多人會聯想到恐怖分子,還有人肉炸彈「黑寡婦」,隸屬於俄羅斯的車臣,因為長久以來不斷遭到迫害,一直夢想要獨立,但獨立之路很艱難,他們又孤立無援,只好用各種激烈方式,希望引起國際注意。

車臣隸屬於俄羅斯,但一直以來,車臣都想要獨立。TVB記者洪永城:「為了讓國際社會注意車臣的問題,他們拿起了武器、綁上炸彈,進入莫斯科,震驚全球的黑寡婦,以及極端恐怖份子,就是來自車臣。」

翻開車臣的歷史,活生生就是一部悲劇,這個來自北方的民族,驍勇善戰,19世紀末年,因為戰敗,被沙皇併入俄國的版圖,從此顛沛流離,寄人籬下,經過兩次的獨立戰爭,車臣死傷超過1/5。

TVB記者洪永城:「有報導說車臣被滅族,方法是燒村,殺男人和性侵女人,車臣人最渴望的是脫離俄羅斯獨立,方法是成立游擊隊黑寡婦,殺俄軍、殺平民。」

這方法聽起繼愚笨又慘忍,死了丈夫的黑寡婦,戴著黑紗、穿黑袍,她們在身上綁著炸彈,用肉身希望讓世人知道他們的存在,以及車臣要獨立,採訪小組嘗試從格魯格亞進入車臣,中間得經過俗稱死亡谷的Pankisi峽谷,峽谷的一邊是難民村車臣村,另一邊就是俄羅斯的車臣。

TVB記者洪永城:「車臣村是游擊隊的後勤基地,村民最清楚俄羅斯車臣的情況,他們說那裡很混亂、很危險,我們去那裡的話可能會喪命。」

但採訪小組還是繼續前進,希望能一窺車臣的真實面貌,途中還遇到了一隊中國人,他們是電力公司派駐在這裡的工作人員。大陸駐格魯格亞人員:「賓拉登以前的根據地在這個地方。」記者:「就在這裡附近?」大陸駐格魯格亞人員:「後來他轉移到巴基斯坦了。」

這裡少有華人,他們力勸採訪小組放棄進入車臣。記者:「你贊不贊成我們過去?」大陸駐格魯格亞人員:「我不贊成,那邊太危險,太危險了。」

在死亡谷,採訪小組被困住了,於是轉個彎,我們決定先去車臣村,採訪逃出車臣的難民。TVB記者洪永城:「我們正前往車臣村,這個地方英文叫做Pankisi Gorge,如果上網搜尋資料,會找到那是個很危險的地方,綁架、軍火買賣,恐怖分子聚集的地方。」

採訪小組事先上網訂了飯店,但到的目的地一看,才知道這裡什麼都沒有,看起來已經廢棄了。TVB記者洪永城:「一切都好嗎?」

陪同採訪小組的當地人說此地不宜久留,有可能和游擊隊有關,一進入車臣村,我們立刻感受到四周都是不友善以及充滿戒備的眼光,這裡8成都是老弱婦孺,男人們不是戰死在戰場上,就是準備上戰場,好不容易走進一間小商鋪,願意讓我們拍攝。

TVB記者洪永城:「店鋪的生意怎樣?很好?,很好、不錯。」

小小的雜貨店賣的幾乎都是農產品和傳統食品,混熟之後,老闆娘還請我們吃鹹魚。TVB記者洪永城:「偏鹹,跟我們平時吃的不一樣,味道很好。」

其實車臣村裡的難民們也不願意板起臉孔,只是面對陌生人,保持警戒是他們的第一反應,小朋友當然天真多了,採訪小組在公園裡遇到了一群民眾,但很難說服他們面對鏡頭。TVB記者洪永城:「他們不太相信傳媒,他們一看到攝影機就擔心,因為之前有媒體來做訪問,可是報導出來的,跟他們說的是兩回事。」

車臣村裡的生活,基本上很艱苦,小朋友只能在簡陋的教室上課。TVB記者洪永城:「車臣人有個特點,就是他們去到哪裡,身邊都有很多小孩,那是因為他們面臨種族滅絕,打仗又死了很多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家園和壯大民族,生活再艱苦也要生小孩。」

顛沛流離,歷經滄桑,車臣人的苦難到底何時才會結束,沒有人知道。車臣難民:「我愛我的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01

0.1367